您的位置:首页>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更多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6

2019年11月14日—17日,中国科协2019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赋能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项目组专家中国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吴才聪、郑永军、曾爱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杨福增、江南大学教授郭亚、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西北区总监成鹏等一行十人,先后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第七师一三七团等调研点调研。

11月14日,专家组来到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石总场智慧农业数字管理中心调研。通过与石总场六分场六连农户座谈了解到,现该地区大多数农机装备已加装了北斗导航终端,农户们切实感受到了北斗导航+农机所带来的节省劳动力成本等实惠。座谈结束后,专家组参观了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成果展,了解了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在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的发展历程和应用现状。

随后,专家组前往第八师石河子石总场三分场鸿兴翔棉花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石河子市北泉镇鸿兴翔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兵团团场综合配套改革之后,第一批由职工自主组建的农工合作社之一,目前共有入社农工社员187余人、商贸企业一家、耕地23000余亩。现合作社发展模式为:对于核心区施行土地托管模式,采用保底加分红,从而保证收益。

专家组一行到沃达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参观,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作物种植的服务商,主营水溶肥、生物肥、农药、种子等种植所需的系列产品,2016年该公司挂牌新三板,坚持自主创新,走产学研相结合的发展道路。

专家组参观调研了新疆石达赛特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由石河子大学马富裕教授创立,专注于作物灌溉远程控制、农田信息监测、作物综合管理等软硬件技术的研发与推广。

11月14日下午,专家组来到新疆天业节水股份有限公司,参观了天业节水产品研发中心、监测中心,了解了新疆天业节水股份有限公司的灌溉系统以及滴灌产品,膜下滴灌及旱稻种植等情况。

11月15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新疆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赋能新疆创新”研讨会,在新疆石河子市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上调研组专家与疆内外领域专家们围绕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发展的现状、成效、问题、政策建议等展开交流研讨,加深了新疆内外领域专家间的交流合作,对加快新疆现代化农业发展进程有重要意义。

11月16日,专家组一行奔赴克拉玛依新疆兵团第七师一三七团进行调研考察,并与团场农户进行了座谈,七师一三七团主要农业生产活动为设施农业和畜牧养殖业,大田种植较少。座谈后,到农户的玻璃温室实地调研,两座温室,总面积6000平方米,一座用于育苗一座用于草莓养殖,温室只在应季时才正常使用,其他季节闲置,农户希望有合适的项目,实现温室的充分利用。

11月17日,专家组前往本次调研的最后一站地,新疆塔城地区沙湾聚力机采棉合作社,召开兵地融合棉花产业社企联盟座谈会。第八师一四四团经发办主任王立东、沙湾县四道河子镇高头庄村支部书记及部分合作社理事长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围绕合作社在精准农业领域目前遇到的问题、困境各抒己见,专家们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合理化建议。

通过调研,专家组深入了解了新疆兵团精准农业应用现状,目前,新疆兵团农业领域北斗导航技术主要应用于精准播种作业,未来通过不同科学技术间的融合补充,精准农业技术将应用到施肥、灌溉、施药、除草等农业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中,最终发展为完整的精准农业生产活动应用模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