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更多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9-12-16

2019年11月15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石河子大学水利建筑工程学院、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新疆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承办的“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赋能新疆创新”研讨会,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召开。

本次研讨会以更好地推动北斗导航与精准农业融合,助力新疆创新发展为目标,邀请到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师范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科技局、农业局、部分团场、企业等新疆内外十多个单位的50余名相关领导、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参会。

研讨会开幕式由石河子大学科技处副处长陈江春主持。

石河子大学副校长李兆敏教授出席研讨会并致辞,他对本次创新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表示,目前正处于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精准农业是当今世界农业发展的新趋势,通过本次研讨会的交流研讨,与会各方更加了解、合作更加深入,一定能助力新疆农业现代化水平取得新成绩,进一步推动精准农业、现代农业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IJABE》《农业工程学报》主编王应宽代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在研讨会开幕式上发言,他向前来参会的疆内外各单位领导、领域专家和企业家们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并指出,此次研讨会主题是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紧跟前沿热点,结合项目与生产实际,对推动北斗导航落地应用与精准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通过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项目和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的专家智库资源,加强政产学研用各领域各部门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新疆北斗导航广泛应用和精准农业大发展,促进新疆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新疆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所所长汤智辉研究员代表兵团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发言,他表示,“北斗导航精准农业赋能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项目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支持所属的全国学会专家走进国家重大战略区域,在重点产业领域助力新疆发展的重大举措。为更好地推动项目实施,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组织专家代表结合新疆特色和优势召开了此次研讨会,必将对新疆北斗导航精准农业的发展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开幕式后,由石河子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何新林教授及江南大学郭亚教授主持的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赋能新疆创新技术主题报告研讨会拉开帷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八师科技局戚亮调研员以“新疆北斗导航精准农业应用发展”为题,从新疆兵团精准农业的发展概况、精准农业中的北斗导航技术、兵团北斗高精度技术在精准农业中典型应用三个方面,总结了北斗导航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应用的现有成果及新疆农业的现代化发展。

中国农业大学吴才聪教授,通过题目为“基于北斗系统构建农机社会化精准服务体系”的报告,提出要先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实现“少人化”作业,在逐步探索过渡到“无人化”作业的理念,为精准农业的稳步发展提供了重要思路。

石河子大学机械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坎杂教授,在会上作题为“新疆红枣生产全程机械化现状与展望”的报告,与各位参会专家分享了其所在农业部重点实验室团队已取得的科研成果,使疆外专家对新疆农业的现代化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研究员,以“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助力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2019中国科协创新助力工程项目进展”为题作报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牵头的“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助力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项目已为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柔性引进技术人才三十多人次,培训农业相关人员达千人次。组织多次调研与技术交流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研讨会后,受邀领导、领域专家、企业家们围绕新疆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的发展现状及技术需求、北斗导航融合精准农业赋能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项目成效、人才引进及人才培养的政策建议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座谈交流,会上大家积极发言,分享交流自己在精准农业领域的研究成果。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加深了新疆内外领域专家间的交流合作,对加快新疆现代化农业发展进程有重要意义。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