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科技信息

标准化验室创建带来土肥检测体系新突破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3-07-15

 

  

 

 

  

    2012年9月12日,甘肃山丹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通过了专业评审,为推进全县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自从2010年农业部在全国开展县级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创建以来,全国已有26个省(区、市)创建了125个标准化验室。一批建设一流、管理规范、业务精湛的示范化验室正在带动土肥检测体系实现新突破。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栗铁申告诉记者,已建成的标准化验室,在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质量建设、肥料质量检测、土壤肥力与墒情定位监测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工作成绩。

    从2005年起,中央财政补贴组织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要求基层土肥检测体系承担本区域内土壤、植株等养分检测工作。各地从此大力推进基层土肥检测体系建设。来自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各级土肥化验室2155个,其中部级土肥质检机构达到16个,省级土肥化验室30个,地级土肥化验室224个,县级土肥化验室1885个。一个以部级质检中心为龙头,以省级化验室为骨干,以地、县级化验室为基础支撑的土肥检测体系正在初步形成。

    检测体系建设“三个跨越”

    在11月28日于上海召开的2012年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创建工作总结会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副主任栗铁申在发言中表示,近年来在各级农业部门特别是土肥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土肥检测体系建设实现了“三个跨越”,即检测机构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基础设施实现了“从少到多的跨越”、化验队伍实现了“从小到大的跨越”。土肥检测体系正在驶入一个良性发展的新轨道。

    在经历第二次土壤普查后,受土肥业务扩展能力不足、地方重视程度不够等众多因素影响,基层土肥检测体系发展受到极大的冲击,到2004年末,全国近50%的县(区、市)已经没有化验室,即使有的,也基本处于“半营业”或“停业”状态。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后,各地充分利用项目资金,积极争取地方支持,大力推进化验室建设和改造,开展仪器设备补充和完善。如今,全国很多县(区、市)的土肥化验室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比2004年末新增土肥化验室826个。化验室基础设施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全国土肥化验室面积达52万平方米,比2004年末增加30多万平方米;仪器设备达8万多台/套,比2004年末增长3倍。基层土肥检测机构正在逐步构建场所充足、仪器精准、功能齐全的工作平台。全国土肥检测体系已拥有化验人员1.6万人,比2004年末增加1万余人,而且高技能人才明显增加。一支支业务熟练、管理规范、梯队合理的化验队伍正在各地组建。

    检测能力建设“三个突破”

    随着土肥检测体系的逐渐健全,其服务支撑能力日益凸显,栗铁申将其总结为“检测能力建设上实现了‘三个突破’:服务领域实现新突破、规范性管理实现新突破、检测技术水平实现新突破。”

    据统计,目前各级土肥检测机构年均检测各类样品达800余万个,为各地提升科学施肥能力、耕地培肥改良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支撑。土肥检测机构不断创新,在农业生产中的服务领域持续拓展,不仅服务于重大项目,而且广泛服务于耕地质量管理和肥料市场监督。湖南、江西、四川等各级土肥检测机构承担补充耕地质量样品检测工作,年均承担3.3万个土壤样品检测,为实现耕地质量占补平衡作出了重要贡献。广东、山东、湖北等各级土肥检测机构积极参与肥料市场监督抽查工作,年均抽测肥料样品近9000个,查处假冒伪劣产品近9000吨,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为维护肥料市场正常秩序保驾护航,为保护农民和合法企业切身利益提供保障。上海、四川等各级土肥检测机构还将服务范围拓展到农业环境、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领域,服务对象拓展到农垦、园林、规划、工商、质监和农资经营等多个部门。

    从2010年起,农业部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创建工作,旨在引导化验室规范管理。标准化验室已成为基层检测体系的建设样板和标杆,并正在广阔的服务领域内发挥重要作用。这也充分体现了我国土肥检测机构规范性管理实现的新突破。

    从事土肥检测的专业人士经常说,检测就是最大限度的求真。而检测技术水平直接影响着检测结果的准确度。各级土肥检测机构通过多种措施提高检测能力,严控检测质量,在技术规范上实现新突破,在检测质量上实现了新提高。

    标准化验室创建树立基层标杆

    湖南邵东县农业局近年来着力建设一流的县级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成为全县耕地质量管理的坚强后盾。据邵东县农业局副局长唐红健介绍,全县根据化验室检测各养分含量指标值来制定相应补充耕地项目区的耕种培肥指导意见,并严格要求各项目区按指导意见执行。3年来全县补充耕地耕种率达到100%,有机肥使用面积达到100%,绿肥种植面积达到100%,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得到了老百姓的拥护。县化验室也进入了良性循环的发展阶段。

    今年,又有37个基层土肥检测机构获得“2012年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证书。参加2012年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创建工作总结会的各地代表在讨论中表示,土肥检测机构作为农技推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重要的公益性职责。在推进现代农业建设过程中,土肥检测体系作为基础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面临的任务越来越重,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当前,土肥检测机构发展的空间广阔,但不能盲目乐观,还应看到目前基层化验队伍的不稳定性难以满足土肥事业发展的工作需求,一些化验室在规范管理方面与社会服务需求不相适应、检测技术水平与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不相适应,部分化验室的业务拓展范围与法律赋予的公益性职责还不相匹配。

    因此,继续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创建工作,树立基层化验室建设的标杆,从而示范引导基层土肥检测体系再上新台阶,为承担更多社会服务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已成为土肥系统人们的共识。

    题图说明:

    ①37个基层土肥检测机构获得“2012年测土配方施肥标准化验室”证书。

    ②山西运城市土肥站的化验员下乡取土样。

    ③辽宁辽中县土肥站的化验员正在实验室进行样品检测。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