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历史栏目>单位会员

单位会员--河南科技大学农业工程系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2-08-31

  河南科技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学校坐落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

河南科技大学1952年始建于北京,1956年为配合国家重工业基地建设迁至洛阳,更名为洛阳工学院。1998年由机械工业部划转至河南省。2002年,河南省委、省政府为了优化省内高等教育结构布局,组建了以工为主的河南科技大学,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的三所综合性大学之一。
河南科技大学农业工程系目前有两个专业,分别是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其中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拥有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工程实验中心被评为河南省高校拖拉机与农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工程实验室被评为车辆工程与装备河南省重点学科开放实验室。
河南科技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前身为洛阳工学院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创建于1960年,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4年更名为农业机械专业,1997年更名为机械设计及制造(农机方向)专业,1999年更名为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本专业是全国开办较早的农机专业之一,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4、1997连续两次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2008年专业更名后再次被评为河南省重点学科。经过50年的发展,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办学模式和以农业机械基础理论研究、产品开发设计为主的科研特色,特别是在谷物脱粒分离理论、谷物清选理论、谷物干燥理论、犁体外载理论、拖拉机-机具系统匹配理论、农机装备智能测试技术等方面已经形成了较为系统的理论和鲜明的特色,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了国内同行的认可。本专业长期服务于河南省地方经济建设,与省内外大型农业机械企业,如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收获机械有限公司、河南省坤达农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郑州三中收获实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与企业联合攻关并为企业解决了多项技术难题,为企业新产品开发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利税上亿元。经过50年的发展,我校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以产学研紧密合作、侧重于农业机械产品设计与制造为主要特色,在河南省及中西部地区的相关行业发展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河南科技大学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专业现有教师28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1人,博士9人,硕士12人(其中3人博士在读),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6%;35岁以下教师12人,均取得硕士以上学位,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3%。其中,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获河南省、洛阳市和学校优秀教师称号6人。长期地坚持产学研紧密合作,提高了教师的综合素质,形成了一支专业理论扎实、科研开发能力较强、富有朝气且稳定学术队伍。2009年7月,农业机械理论及应用技术科研组获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专业设有力学、机械原理及机械设计、材料加工、电工电子等专业基础实验室,实验室设备先进、齐全,实验开出率100%。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总值1300万元,其中万元以上设备186台(套)。设有样机陈列室、机构陈列室、机具陈列室、收获性能实验室、耕作性能实验室、土壤性能实验室、农业电气化实验室、创新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其中包括3个开放实验室,总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2009年11月,成立河南省高校“拖拉机与农机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