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举行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7-12-15

1126日,“东方红”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决赛在西南大学举行,罗锡文院士、陈学庚院士、向仲怀院士、杨华勇院士、教育部高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傅泽田教授、我会监事长崔明研究员、教育部高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韩鲁佳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张咸胜秘书长等出席开幕式。

大赛由我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江苏省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本届大赛主题为“智能农装、创新农业、振兴乡村”,共吸引了56所高校563件作品2400余人参赛,是历届规模最大、参赛队伍最多的一次。

过初赛和复赛,来自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苏大学、吉林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等52所高校的563件作品参加决赛的角逐,其中A类作品有203件、B类作品103件、C类作品25件,通过激烈的决赛,本届大赛共评出特等奖作品30件、一等奖作品68件、二等奖作品124件,优秀奖作品49件,优秀指导教师30位,高校优胜杯10个,涌现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具有明显投资价值的好作品。

本届大赛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以农业机械智能化发展为特色,着力于培养创新型农业工程人才,力求通过大赛的举办创建高校、院所、企业和行业协同培养学生的综合平台,培育一批行业亟需的“专业知识雄厚、动手能力较强、创新创业能力过硬”的现代农业装备创新创业人才。

大赛与行业、企业与高校深度对接成为本届亮点。本届大赛广泛发动企业为大赛出题,以企业和行业需求为切入点,围绕丘陵山区农业生产特点,专门增设了以丘陵山区农业机械化为重点的企业出题类,10余家丘陵山区农业装备企业积极响应、大力支持,提出了涉及烟草机械、果园机械、大蒜作业机械及精准控制技术等实际应用方面的30项技术开发题目,使企业的技术创新需求进一步走进学生,让创新更加接地气,促进了企业需求和学生创新创意的融合。同时,本届大赛联合有关行业、企业举办学生项目成果供需洽谈会、项目签约仪式,企业现场发现人才、选人用人,同时,“基于安卓智能手机的智能烘干远程监控系统”等3个项目与吉峰农机、重庆鼎工和重庆汇田农机企业代表进行了大赛成果签约,成为校企协同培育农业装备创新人才的又一突破。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