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中国农大学生横扫美国ASABE机器人大赛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8-08-28

识别、采摘、甄选、剔除……一台形态结构灵巧的“苹果”收获机器人正在场地上自主作业,精准自动采摘成熟的(红色)、移除腐烂的(蓝色)、保留未成熟的(绿色),激烈的比赛现场,掌声阵阵、高潮迭起,这是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学生的创新作品在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ASABE)第12届机器人大赛上的精彩表现。ASABE机器人大赛是国际农业工程领域的顶级年度赛事,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工学院学子首次出征,即囊括了2个组别的全部第一名。

  

  

此次大赛,中国农大工学院选派了CAU Dream(研究生组)和CAU Beginner(本科生组)两支参赛队伍。CAU Dream由徐保岩、张圆圆、马一博、倪昕东、余杨、胡宝颜、王津、孙冬、胡勇等分别来自机电工程、农业工程和工业设计专业的8位研究生和1位本科生组成,指导教师为机电系王新博士和农工系张凯良博士两位优秀青年教师;CAU Beginner由张超、许蕾、陈科涵、侯泽禹、肖怡宁、杨昌地等来自机械设计制造和机电工程专业的6位本科生组成,指导教师为机制系张文强博士和机电系张春龙博士两位优秀青年教师。此外,工学院还特聘该校校友、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张乃迁教授作为两支队伍的合作指导教师。

指导老师王新、张文强等表示,在5个多月的备战时间里,同学们克服了时间短、学业任务重、国际参赛经验不足等诸多困难,经历了无数次不眠之夜,以团队形式从“头脑风暴”的方案设计到“四两拨千斤”的样机试制,从“攻坚克难”的细节优化到“精益求精”的改进调试,实现了农业工程、机电、机制、工业设计、农业机械化五个专业融合创新。在果实自动识别、机器自主采摘、路径规划、实时测产、数据无线传输等多个环节开展创新设计与系统集成,最终凭借极具挑战、创新的方案设计和高效、可靠的机械结构,以最高的作业效率和质量完成了“苹果”的机器人收获,赢得了最后胜利。

  

中国农大的精彩表现和创新能力产生了重要的国际影响。ASABE网站首页以 CAU Sweeps ASABE Robotics Competition”为标题进行了详细报道。张乃迁教授说:“中国农业大学的名字这样出现在美国农业与生物工程师协会网站的首页是很不一般、很了不起的,就连美国本土的大学都很少有过,更不用说美国以外的大学,更是从来没有过的,中国农业大学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他表示,农大的队员在准备初期花了大量时间“头脑风暴”,选择了这样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方案。“在后来的组装调试过程中我曾怀疑过这样做是否值得?但他们通过集体的努力终于实现了机械,电子和图像方面的全部功能,赢得了最后胜利。每一个人在技术、耐力、自信、细心和团队合作方面都得到了极好的锻炼。这其实就是竞赛的目的。”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Michael Gutierrez教授在推文上写到:“中国农业大学的CAU Dream队在比赛中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创新设计,一次覆盖两条车道并完美地采摘苹果。”

  

大赛特邀嘉宾、Institute of Food Technologists临时主席Andrew Kennedy在随后召开的ASABE 智慧农业论坛的大会报告中盛赞道:“中国农业大学设计的机器人是针对问题的创新设计,一次行进采摘数行,棒极啦!”

ASABE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每年举行一次,旨在激励年轻的农业工程师更多地参与机器人技术,提高学生在机器人系统、机械设计及制造、电子及传感器技术方面的技能,获得更多的实际经验,为智能农业发展奠定基础。今年共有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普渡大学、佐治亚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12所高校的15支队伍参加比赛。

  

此次参加美国ASABE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的中国农业大学机器人代表队主要成员均为首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冠军队成员,在参赛过程中得到了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的大力支持。

据悉,2018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将于10月底与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同期举办,比赛冠军团队将继续获得资助参加2019年美国ASABE国际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