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2018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 发布日期:2018-11-12

20181020-23日,“2018中国设施园艺学术年会”于山东烟台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园艺学会设施园艺分会联合主办,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承办,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设施农业分会、北京慧农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全国设施园艺领域的教学、科研、生产、经营、管理、技术推广人员等500余人参与了此次大会。

大会开幕式于1021日上午8:30于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世纪厅举行,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陈青云教授主持,烟台市政府副秘书长张焕伟、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所长孙日飞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副校长崔从光教授出席年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专委会主任陈青云主持开幕式

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讲话  

大会邀请了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与孙周平教授、浙江大学喻景权教授、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周长吉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别之龙教授、山东艾维农业科技公司徐箴言总经理等16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分别围绕设施蔬菜绿色生产技术、设施结构与性能、设施装备新技术和新设备、设施环境调控、设施栽培等方面的新理念和新成果展开相关大会报告,给与会代表提供了一个多学科融合的设施园艺学术盛宴。

22日上午,会议进行了分组交流,来自全国各地的47位设施园艺青年学者与研究生就自己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汇报。为促进优秀青年研究生的成长,大会通过投票方式评选了6名优秀报告奖,并在22日晚举行颁奖仪式。在会议闭幕式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主任陈青云宣布了获奖者名单,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设施园艺工程专委会顾问、我国设施园艺资深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李式军教授为优秀学术报告奖获得者颁奖。

22日下午,与会代表前往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与艾维农园进行参观考察。艾维农园成立于2011年,以“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鱼菜共生和气雾栽培新型无土栽培种植模式而著称,是无土栽培在设施农业中一次成功的尝试。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北方片区日光温室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研讨会”。专委会主任陈青云教授、副主任周长吉研究员和魏岷教授等10余名专委会成员参会发表意见与建议,充分发挥了学会专委会作为专业智库的作用。本次会议由专委会委员/规划设计研究院设施农业研究所丁小明副所长主持,规划设计研究员崔军副院长、农机化司李伟副处长参会并发表了讲话。

此次学术年会是在我国设施园艺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的重要会议。全国设施蔬菜面积超过5500万亩,产量超过2.6亿吨,生产总量供大于求,已经进入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的优化转型阶段。与会专家强调,我国设施园艺发展不能照搬但要合理借鉴国外经验,要根据中国不同地区自然环境特点及资源,发展中国特色设施园艺,要坚持走节能、低成本、安全、优质、高效的道路。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