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重点新闻

我国北方地区正在大力推广秸秆清洁供暖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11-13

我国具有丰富的农作物秸秆资源,据统计,2018年我国可利用资源量约8.56亿吨,约1.24亿吨没有被有效利用。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北方地区清洁取暖问题,鼓励在农村地区重点推广秸秆等生物质供暖技术,替代传统散煤燃烧,缓解大气污染。

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河南农业大学等研究单位,针对中国北方不同类型村镇,提出了分散型村落单户供暖、中心村集中供暖、城郊型村镇社区集中供气等三种模式和技术路径,突破了秸秆热解、捆烧,以及清洁供暖等关键技术,研发出系列成套装备,并制定了行业标准,为北方村镇秸秆清洁供暖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

项目团队在河北省邢台县建立了秸秆炭气联产清洁示范工程,为550户农户供气供暖,热解气热值18.8MJ/m3、燃气焦油灰尘含量2.4mg/Nm3。在辽宁省朝阳县建立了秸秆捆烧清洁供暖示范工程,为周边小学及80户农户供暖,热效率84.6%、NOx排放浓度93 mg/m3、烟尘颗粒物浓度22 mg/m3,实现了清洁供暖。据专业机构评价,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推动了北方村镇地区清洁供暖,促进了我国北方地区秸秆的综合利用,有利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