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双创大赛/学科竞赛>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

“龙正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在华南农业大学开幕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6-07-28

2016年7月21日,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与华南农业大学共同承办,广东龙正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龙正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开幕式在华南农业大学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届竞赛的主题为“新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工程”,提交的参赛作品涵盖现代农业建设生产方式、工艺与环境、设施与设备、清洁能源工程等领域。大赛在参赛高校数量和组队规模、参赛人数均达到历届之最。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罗锡文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鸿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广东龙正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年生等出席开幕式。来自全国26所高校的91支队伍共约400多名参赛师生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蒋恩臣教授主持。 

张全国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举办本次竞赛的目的和宗旨在于推动我国能源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内涵发展和教学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动手能力、设计水平的训练,吸引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国家人才储备创造条件。

罗锡文院士发表致辞,他说,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一直受到各大院校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农业生物系统工程、农业工程、土木工程与城乡规划等专业师生的积极参与,逐渐成为农业工程学科的年度盛事,也是发现和培养农业工程学科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他表示,这个竞赛不但可以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协作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他还通过自身科研经历和生动案例,向参赛师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勇于、敢于创新,要有创新精神;二是要善于创新;三是要结合实际创新,多请企业参与,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要团结合作、协同创新。

吴鸿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大会发表致辞。他指出,本次竞赛以绿色发展理念为主导,以“新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工程”为主题,探讨的现代农业工程正是当今发展最快、活力最强的学科领域之一,是大农业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大家利用难得的机会,围绕主题,交流探讨、集思广益,凝聚智慧,增进了解,深化友谊,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推动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7月22日,华南农业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蒋恩臣教授主持闭幕式及颁奖典礼。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河北农业大学马跃进教授对本科生一组的竞赛情况进行点评,赞扬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同时也提出了不足之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河南农业大学徐广印教授对本科生二组的竞赛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参赛作品待改进的地方,也提出了对学生的期许;兰州理工大学李志忠教授对本科生三组的竞赛情况进行点评,对参赛作品展示及答辩过程提出了改进意见;吉林农业大学陈丽梅教授对研究生组的竞赛情况进行点评,此次参赛作品整体水平高,既锻炼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又体现出了团结协作的精神。随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对大赛作了全面总结,并宣布下一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将在山东理工大学举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全国教授宣布了获奖队伍名单、优秀组织单位及优秀指导教师名单,评委老师为特等奖、一等奖队伍、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指导教师进行颁奖并拍照留念,“龙正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正式闭幕,各高校参赛队伍有序离场。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