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双创大赛/学科竞赛>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创业竞赛

“良大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11

82日上午,良大杯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在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幕。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全国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郭翔宇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李文哲教授,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锡胜,教务处副处长宋颖,哈尔滨良大集团董事长魏世锋出席活动。来自全国24所高校的领导、专家、参赛选手及工程学院领导、教师共同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院长陈海涛主持。 

会上,张全国教授首先代表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以及竞赛指导委员会讲话,他强调大赛的召开是为推动我国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的教学改革,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学生专业知识、动手能力、设计水平的训练,提高学生实际工作能力,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我国农业工程类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他对对东北农业大学承办本届比赛给予充分肯定,对参赛各高校师生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借此机会进行深入交流,为专业和学科的发展共同努力。 

郭翔宇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首先向自全国农业工程领域的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他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和参赛同学的共同努力,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为我国农业工程领域培养优秀人才创造条件,为美丽乡村建设与现代农业工程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郭翔宇诚请各位专家在大赛交流的同时,对东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专业的发展建设和人才培养给予进一步的指导和帮助。最后他代表学校向给予本次大赛大力支持与信任的参赛代表,及协办单位哈尔滨良大集团表示感谢。 

随后,宋颖代表学校教务处在会上发言。她强调,东北农业大学历来重视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工作,教务处会对本次竞赛提供最大支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对本届竞赛筹备组织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他对竞赛筹备与启动、竞赛机制、分组原则、奖项设置、比赛流程等方面均进行了说明,并充分肯定大赛的意义,指出此次大赛参赛规模宏大,作品涉及面广,质量较高,相信通过比赛定能达到以赛促练的目的。哈尔滨良大集团董事长魏世锋在会上致辞,他以一位校友的身份,充分肯定竞赛的意义,指出新时期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并希望通过竞赛提高各高校培养创新人才的水平,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农业大学李保明教授介绍了竞赛组织情况。本次竞赛主题是“生态建筑与现代农业工程”,共有来自24所高校的61组本科生队伍和16组研究生队伍,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竞赛。此次竞赛紧密结合生产实际,根据我国农业建筑(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方向的特点,本次竞赛内容共分为工艺与环境、设施与设备、清洁能源工程以及乡村建筑四类,全部作品要求模型或实物展示,开发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最后,哈尔滨良大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世锋致辞。开幕式完成后,与会嘉宾、参赛团队等人在东北农业大学主楼前合影留念。 

829:30—11:30,赛委员会对摆放在图书馆一楼和二楼作品展示区的展示作品进行现场考察与交流。82日下午13:30竞赛答辩正式开始。竞赛现场分为为三个会场,分别是本科生一组、本科生二组与研究生组,其中,本科生一组主要为乡村建筑和清洁能源工程方向的作品,本科生二组主要为工艺与环境和设施与设备方向的作品。每个参赛队答辩总时长 10分钟,其中答辩演示 5 分钟,专家提问 5 分钟。大赛持续两天,经过专家现场模型及展板考察、听取答辩、现场提问等环节,评审委员会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的原则,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结构设计和制作等方面,对作品的可行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先进性以及参赛队员答辩与作品现场演示情况等进行评审,最终产生本科生组特等奖4名、一等奖14名、二等奖24名和三等奖19名,研究生组特等奖1名、一等奖4名、二等奖8名和三等奖3名。 

831300,于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会议厅举行了闭幕式及颁奖典礼。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完美落幕。通过本次竞赛的成功举办,促进了全国各高校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的交流,为专业和学科的发展探索努力方向,有利于培养我国农业工程学科领域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对于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的结合、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另悉,本届竞赛是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5年学术年会的系列活动之一,随着本次竞赛的召开也由此拉开了本年度年会系列活动的序幕。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