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双创大赛/学科竞赛>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竞赛

2021年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竞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07-08

79-10日,2021年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竞赛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分会承办,旨在搭建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竞赛与交流平台,推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自主创新及产业发展,激励大学生和研究生施展才华,展示才能。 

本次比赛分为两个赛道进行。赛道一为命题赛,题目为果园测产机器人;赛道二为作品赛,不设题目限制。5月份题目一经发布,就收到了来自十余所高校的踊跃报名,共收到数十份报名作品。经过认真的初评筛选,最终有5支队伍参加了赛道一的决赛,20支队伍进入了赛道二的决赛。 

 

 79日,赛道二决赛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进行。来自包括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同学都进行了精彩的答辩,展示了各自的作品。评委从作品设计完成度、设计难度、创新性、可推广性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全面地评价,结合答辩质量给出了得分。最终,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队伍凭借作品“便携式猕猴桃内部品质无损检测终端”举夺得特等奖。 

7101230分,赛道一决赛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比赛邀请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执行秘书长王应宽致开幕词,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罗锡文、李德毅、赵春江、李培武,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科学技术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任邓小明、我校副校长杜太生等专家、领导莅临现场。正式比赛共分为两轮,每支队伍都有两次出场机会,取两轮最高得分为最终成绩。比赛过程紧张激烈,同时又井然有序;各支队伍场上激烈角逐,场下互帮互助,共同探讨技术问题。最终,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队伍以优秀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 

本次比赛兼具创新性、科技性与趣味性,达到了预期目的,激发了大学生对人工智能与农业机器人领域的兴趣。参赛选手纷纷表示期待明年的比赛。众多高科技企业也表现出合作意愿。明年的比赛将进一步扩大参赛队伍的数量,联合更多的企业加盟协办,将进一步扩大比赛的影响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高校和企业的自主创新,促进相关产业发展,鼓励大学生施展才华和展示技能。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