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会能力提升
更多 >学会能力提升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14-12-22

12月16日,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座谈会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国力学学会等近70家全国学会的负责人参会。财政部教科文司,中国科协计划财务部、调研宣传部、学会学术部和学会服务中心等部门、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主持工作)宋军主持。

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一期学会能力提升专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符合新时期党中央的部署和科技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迫切需求,学会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研交流合作、制定行业标准规则、政府决策智库、培养举荐人才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对学会综合能力的提高已打下了良好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给学会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动力,更提供了机遇。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会要加强自身建设,积极投身到科技创新和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中,成为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尚勇要求,学会要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实施好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要继续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要针对国家发展规划提出建议,把科技发展报告和学术发展报告做好,切实起到引领作用。要在推进协同创新中有效果,依靠学会优势,克服碎片化和孤岛现象。要认真做好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树立学会社会公信力。在青年人才举荐上,要重视30岁左右的“小人物”。在科普工作主战场上,要充分发挥学会的作用。在思想库的建设上,要发挥智力独特的优势。

尚勇强调,要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作风建设。要加强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办公会、秘书长工作会等领导机构的建设。要引导、组建重点领域的学会联盟建设,为大学科发展提供建议。要通过提供服务吸引更多会员加入学会、参与工作,提升在科技界的凝聚力、影响力。

会上,6家全国学会对学会能力提升专项实施成果进行了交流发言。中国农学会会长、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交流题目是《抓住机遇 务实创新 全面提升学会“四个能力”》;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杨卫,交流题目是《繁荣学术 促进交流 推动力学学科发展》;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副主任姚建年,交流题目是《引领学科发展 集成学术资源 推动化学创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交流题目是《依托科技资源优势 提高创新能力 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彦敏,交流题目是《抓住政府转移职能新机遇 提升学会创新与服务能力》;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雁飞,交流题目是《关于开展青年人才培养举荐工作的情况汇报》。宋军对《中国科协关于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意见》的起草背景、总体框架、内容要点等进行了简要说明和介绍。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