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科发展报告
更多 >学科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0-04-02

   
 
    4月1日下午,2010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黄珏处长,2010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专家组成员朱明研究员、傅泽田教授,综合组成员应义斌教授、韩鲁佳教授,专题组成员李洪文教授、赵立欣教授、杨仁刚教授、康绍忠教授代表杜太生副教授、陈青云教授代表曲梅教授、李里特教授代表薛文通教授以及学术秘书组成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会。因故未能到会专家均致电学会秘书处请假并反馈了对2010年学科发展研究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专家组成员、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简况,2010年学科发展研究总体安排及2010年学科发展研究的具体要求,并就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工作进行了部署。2010年共有24个全国学会参与学科发展研究项目,我会负责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工作,主要工作为撰写《2010-2011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包括1个综合报告、7个分学科专题发展报告;完成学科发展综述报告及英文摘要;提出学科重大进展或代表成果及在学科发布会上展示的农业工程学科亮点。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成立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农村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自动化与信息化工程、农产品加工工程和土地利用工程7个专题研究组和1个综合研究组,负责各个报告的撰写。项目采取学科带头人牵头、相关专家参与的“先分后合,总体集成”的技术路线,期间将召开多次研讨会讨论文稿,争取高质量、高效率的项目工作。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自2006年起,已成功撰写《2006-2007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2008-2009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专家队伍,积累了一定的实施经验,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今年是学会第三次承担学科发展研究项目,既要吸取之前的优秀经验和成果,也要在此经验和成果上创新思路,通过研究,摸清情况,理清架构,写出新意。
    与会专家就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黄珏处长也对学科发展报告的撰写给予了指导,建议要划清学科界限,将学术建制发展列入学科报告中去,同时要关注新的学科增长点,突出报告的学术性,在工作过程中要注意控制时间节点,按期完成项目工作。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