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科发展报告
更多 >学科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09-11-18

    
    为了全面了解和掌握学科发展最新进展,展望学科发展趋势,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提升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领导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继2006年承担年度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及报告编撰工作之后,于2008年继续组织开展年度学科发展研究及报告撰写工作。

    目前《2008~2009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已撰写完成,由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并于4月10日在“2009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上进行发布。   
    报告通过研究2007~2008年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农村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工程、农产品加工工程和土地利用工程等7个学科分支领域发展,总结了近2年来农业工程科学技术进步的成果,分析了近2年来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现状、国内外差距,并就发展目标与方针政策提出了建议。
    报告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和蒋亦元院士担任顾问,成立了以朱明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傅泽田教授、罗锡文教授为副组长的专家组。按照学科带头人牵头、相关专家“先分后合,总体集成”的技术路线,成立了7个专题研究组和1个综合研究组,保证了研究的全面性、科学性、公正性和权威性。
    撰写期间,组织和发动学会所属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搜集国内外期刊文献资料,进行专题研究,撰写分支学科的专题发展研究报告。并以此为基础,先后召开了2次学科发展研讨会,参会专家近200余人次,参与调研的单位共计30余个,在进一步征求了多方意见后最终撰写完成了《2008-2009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本报告”)及报告简本,并由朱明研究员进行审定。
     参与撰写的专家为此书倾注了很大心血,同时还得到了许多没有署名的专家和人士的支持,在此,对他们表示感谢!
     中国科协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参与此次农业工程学科发展调研工作的所有专家、学者和单位以及给予研究工作诸多支持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和相关机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秘书处的组织协调都为《报告》撰写顺利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在此向他们表示敬意!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