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科发展报告
更多 >学科发展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日期:2015-08-03

2015年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讨会于7月26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刘兴平副部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朱明理事长,参与中国科协“2014-2015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负责人及成员,特邀专家及相关代表共52人参加了会议研讨。

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主持,共有两大议程。第一项议程为布置、汇报2014-2015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工作,第二项议程为审读报告,开放性研讨学科发展及学会工作。

朱明理事长首先代表学会欢迎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领导的莅临,感谢中国科协一直以来对学会工作的支持。

中国科协刘兴平副部长致辞。他谈到:本年度共有33家全国学会承担中国科协学科发展研究项目,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作为为数不多的撰写4次报告的全国学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且报告水平历来居于前列。希望本次研究学会能够延续以往的编写水准,在保证学术性、新颖性、规范性的基础上,突出体现知识创造、技术发明,着重描述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成果,力争在本期学科发展研究工作中拔得头筹,起到示范领先的作用。随后,刘部长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科协近期召开的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工作会议、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试点工作座谈会及“十三五”规划编制情况,希望学会抓住机遇,发挥本质属性,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积极服务于政府职能转移及国家创新体系建设。

学会副理事长赵春江及秘书长管小冬部署了2014-2015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的工作任务。赵春江副理事长提到,在大家的通力配合和协作下,目前项目进展顺利,综合组及各专题组均按时间进度完成了预期工作。但仍存在诸如体例、文风不够统一,部分专题报告内容有重叠,调研反馈不够迅速等问题,这些需要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完善。管小冬秘书长感谢中国科协、挂靠单位及各位专家一直以来对学会工作的支持,并就下一步的工作时间节点、任务及经费等进行了说明。学会秘书处也将继续做好组织、协调、保障工作,保证项目的顺利运行。

随后,赵春江、徐丽明、霍再林、王朝元、刘鹰、姚宗路、杜松怀、薛文通、郧文聚、周新群等10位专家分别汇报了综合报告及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畜牧工程&设施园艺方向),农业生物环境工程(水产养殖环境工程方向),农村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自动化与信息化工程,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土地利用工程、农业工程系统与集成等9个分专题报告的研究撰写情况。

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左常辰编辑就学科发展研究项目图书编写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并着重强调了索引及参考文献的相关写法及要求。

会议第二阶段,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及外审专家审读报告,并就学科发展及学会工作开展了开放性研讨。

汪懋华院士作了题为“农业工程学科转型创新发展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报告提出:国家经济社会已进入时代转型新阶段,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要主动适应形势,凝练创新研究方向,着力研究面向农业持续发展重大需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实实在在推进产、学、研、推密切结合,着力搭架科技与产业技术发展的桥梁;要以更宽的全球化视野,发展国际交流,倡导交叉学科协同创新与跨学科团队的合作;关注生物经济与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工程与农艺密切融合、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发扬开拓进取精神, 拓展学科研究领域。学会要积极参与中国科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建立农业工程专业智库,主动发挥现代科技社团在提高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

课题组研究成员及外审专家讨论确定了2013-2015年农业工程学科重大研究进展及研究成果,并就报告的下一步补充、修改和完善及学会能力提升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是2014-2015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研究项目的中期审读会,会议研究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