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学术交流>国际交流

2022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22-10-08

92224日,由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农业农村部可再生能源清洁化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一带一路”国际农业装备产业与智慧农业科技创新院共同主办的“2022年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2022 Forum on Renewable Energy Promo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以视频会议形式成功举办。来自乌干达、南非、印度、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巴基斯坦、加拿大、俄罗斯、尼泊尔、坦桑尼亚、中国的11个国家的50余名专家、业界代表和我校师生出席了会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主任周宏春研究员,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标准化组织沼气技术委员会主席董仁杰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周宏春研究员表示,中国已经向国际社会明确承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中国正积极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同各国一道努力实现该目标。周宏春研究员指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对大多数人日常生活中的炊事和取暖活动十分重要,希望能够与世界各国同仁一道,继续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应用不懈努力。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主任周宏春研究员致辞 

陈其针副主任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清洁能源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将碳中和以及构建绿色“一带一路”摆在国际科技合作的突出位置。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长期密切合作,共同实施了多项联合国国际开发计划署国际合作项目,并积极开展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线上对接平台建设等。陈其针副主任指出,下一阶段,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将继续加强与有关各方的合作,推动以清洁绿色为核心的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为中国先进适用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产品、经验在各国落地搭建平台。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其针致辞 

董仁杰教授回顾了2006年至今各国专家持续围绕如何发展可再生能源、如何改进清洁炉具、如何推广清洁农村能源技术和开展交流与合作的历史。17年来,各国专家学者和业界代表为发展清洁能源、改进推广清洁炉具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董仁杰教授表示,未来将与各国专家继续携手为全球碳减排事业和提升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做出更大贡献。

本届研讨会主席、国际标准化组织沼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质能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董仁杰教授致辞 

研讨会期间,各国代表主要围绕“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与评价”、“可再生能源应用的环境影响评估”,以及“生物质清洁能源化利用技术”3个议题作了21个报告。 

来自南非西北大学的Harold John Annegarn教授介绍了生物质燃烧燃料制备和分级的重要性以及生物质炉具设计的基本原则。围绕“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与评价”议题,来自于加拿大的高级顾问Crispin Robert Pemberton-Pigott介绍了发展中国家户用清洁生物质炉具技术的现状。ISO/TC 285清洁炉灶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席Ebong Richard围绕“生物质清洁能源化利用技术”议题,介绍了生物质炉具国际标准在乌干达的实施效果。北京化工大学刘广青教授介绍了中国农村在清洁供暖的相关技术、标准和政策近况。来自尼泊尔的Rabin Gautam介绍了该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状况和技术需求。 

此外,河北衡水三木生物燃料有限公司赵永强总经理讲解了生物质颗粒厂的设计与实践经验。来自巴基斯坦的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Mehmood Faisal介绍了如何在现代炉具上高效利用生物质能源。巴基斯坦巴哈丁扎卡里亚大学的Muhammad Sultan博士介绍了热驱动海水淡化和大气水收集技术。中国农业大学余强教授讲解了超临界CO2太阳能热电厂固体颗粒接收器的吸热传递技术。

 

北京大学城市环境学院的沈国锋研究员围绕“可再生能源应用的环境影响评估”议题,介绍了农村居民生物质消费的时空异质性及其环境影响。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助理教授李欢博士汇报了枫木和玉米秸秆热解含氮产物的特征及形成机理研究进展。烟台尚美丽家新能源有限公司赵裕江董事长,分享了烟台市潮水镇农村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的经验,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并形成了一种经济效益良好的可持续运行模式。

 

此外,印度能源与资源研究所主任Perumal Raman博士对柬埔寨125kWh稻壳生物质气化发电示范系统的运行案例的介绍。澳大利亚炉具测试专家Tony Blake介绍了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的新型生物质炉灶示范项目。俄罗斯炉具测试专家Ponomarev Andrey讲解了一种砖结构高效炉灶及其示范效果。 

在项目推广方面,浙江惠文美炉具有限公司王晨凯经理分享了生物质炉灶在国际碳交易中的实践经验。来自埃塞俄比亚阿姆哈拉地区能源局的Tadele Admasu介绍了中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三方南南合作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进展。国际小水电中心董国锋研究员介绍了中国小水电技术与南南合作的案例和经验。中非可再生能源合作创新联盟秘书长姜灏对中非可再生能源合作进行了深入的总结,提出了优化投资促进和技术落地等环节的具体建议。

本届研讨会的各项报告,为发展中国家的生物质能源化利用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也为今后的生物质能源国际化合作、技术转移等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各国专家一致积极响应董仁杰教授的倡议,疫情过后应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技术交流国际合作,进一步面向发展中国家推广生物质能源清洁化技术。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技术转移南南合作中心、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能源动力分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清洁供热产业委员会和北京农业工程学会的大力支持。 

 

相关背景: 

2006年起,由中国农业大学生物能源科学与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能源环境科学与技术研究团队(iBEST)主任、中国沼气学会常务理事董仁杰教授首倡举办“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研讨会”(Forum on Renewable Energy Promotion in Developing Countries),已累计邀请150余名来自30余个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来华或通过网络参加会议交流,有效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清洁农村能源技术的了解,并构建了AfriCAU(中国农业大学-非洲国家专家网络)、S4GSouth-South Sustainable Stove Group,南南合作可持续炉灶工作组)等专家合作网络。 

多年来,该年度研讨会有效促进了中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加纳/赞比亚/埃塞俄比亚/斯里兰卡可再生能源技术转移项目、世界银行“河北省实施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清洁炉具”等一系列国际合作项目的落地实施,使中国经济、使用的可再生能源技术走向更多发展中国家,大幅提升了发展中国家可再生能源的可及性,为构建绿色“一带一路”提供支撑。 

生物能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团队的周宇光副教授全程组织了本次研讨会,博士研究生邓云、研究生付永坤、于耀鸿、刘钢凡、任思豪等全程参与会议筹备。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