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相关法规

中国科协2013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4-04-01

 

    2013年,科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认真履行“三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把做好国家科技工作和做实党的群众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做好当前工作和谋划长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做好一般工作和推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把做好“三服务”和推动“一加强”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推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举荐、决策咨询、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1. 面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讲教育。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深化教育内容,拓展教育形式,着力引导科技工作者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聚焦点、着力点、落脚点,不断增强科技工作者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实际工作有机结合,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和人民事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2. 组织开展科协系统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研读十八大文件,深刻领会十八大报告精神,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广大党员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科协工作骨干队伍,切实提升科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创先争优。
    3. 科学谋划科协事业未来发展。按照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和任务要求,紧密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在服务党的群众工作和国家科技工作大局中找准工作定位,认真谋划科协事业发展全局和工作重点,把科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国家推动科技事业发展重要力量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以提升学会能力为导向,着力提高学术交流和服务创新的质量水平
    4. 深入推进学会能力提升计划。通过“以奖促建”方式,以首批入选的45个全国学会为重点,打造一批社会信誉好、学术水平高、发展能力强的优秀学会,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领科技社团发展。以加强学术建设为重点,积极搭建形式多样、层次丰富的学术交流平台,打造学术交流精品,着力提升学会服务创新的能力。以积极承接社会化服务职能为突破口,支持和帮助学会更加主动地承担更多政府转移的科技奖励、成果评价、人才评价、专业技术资格认证、科技咨询等社会化服务职能,进一步拓展学会发展领域和空间,着力提升学会服务社会和政府的能力。以服务创新人才成长提高为抓手,推动学会办事机构的职业化建设,扩大会员基础,服务会员专业学术需求,回应会员诉求,不断增强学会对会员、对科技工作者的凝聚力、号召力,着力提升学会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能力。支持和指导省级科协加强所属学会能力建设,形成科协系统共同加强学会能力建设的良好格局。
    5. 实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在财政部支持下,联合有关部门进一步拓展“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支持范围,推动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数量和质量均显著提升。切实加强对首批获得支持的35家英文科技期刊的指导,推动建立高水平的编委队伍和审稿人队伍,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管理制度,积极吸纳高水平的国际稿源,缩短稿件出版周期,争取高水平学术论文首发权。继续大力推进“精品科技期刊工程”,加大对中文优秀科技期刊的支持力度。
    6. 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与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不断扩大品牌效应,更加注重实效。围绕世界科技前沿,支持全国学会积极申办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高端学术会议,承办好在华举办的第64届国际宇航联大会等一批重大国际会议,充分利用全球优质学术资源,促进提升我国科技界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以促进自主创新为导向,集成学术资源,努力形成并完善不同模式、不同类型的学术交流系列,重点围绕新兴学科、交叉学科等举办高端、前沿学术交流活动。着力加强学科建设,支持学会开展学科发展研究,组织所属学会编撰出版学科发展研究系列报告,开展学科史研究,帮助科技工作者及时了解学科前沿动向。
    三、以大联合大协作为主要工作方式,着力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7. 认真履行好纲要办公室职责。牵头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建立完善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监测评估机制,加强“十二五”中期实施情况督导检查,建立完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长效机制。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要求,围绕到2015年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超过5%的目标,明确落实全国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部门和地方政府的目标和责任,建立完善监测评估和激励支持机制,加强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察,充分调动中央和地方两方面的积极性,形成一级带动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8. 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馆体系。着眼于提高科普服务能力,重点建设基于网络的数字科技馆,在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建好用好高水平综合类科技馆和专业科技馆,在县域组织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在乡镇及边远地区开展科普大篷车活动、配备农村中学科技馆,提供必要的条件和制度保障,逐步形成中国特色的现代科技馆体系。启动实施流动科技馆项目,2013年计划运行超过70个流动科技馆,覆盖全国200多个县。推动全国有条件的科技馆免费开放,加强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科普站(栏、员)建设,科普大篷车保有量超过700辆,扩大科技馆提供科普服务的覆盖面和受益面,提升整体利用效能。
    9. 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以“保护资源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为主题,认真组织开展2013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共同主办北京主场活动。深入开展基层科普行动,继续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社区科普益民计划”,通过“以奖代补、奖补结合”的方式,对全国优秀农村、城镇社区基层科普组织和带头人进行奖补,不断完善动员社会力量开展基层科普工作的长效机制。加大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开展科普工作的力度,继续参与全国科技周、科技下乡、全民健康科技行动等活动,把优质高效的科普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10.促进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优质科普资源的开发开放。继续与教育部合作组织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进一步扩大参与高校和学生规模,涵盖港澳台学生,并以科学营、专题营的形式将主办单位逐步扩展到科研院所和企业,吸引广大青少年学习科学、体验科学、激发创造力。在全国科普日期间联合教育部等开展全国高校科普开放日活动,推动和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实验室、博物馆、陈列室及其它教学(科研、生产)设施向公众开放,举办科普讲座、科普展示等活动,提高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力度。组织开展高校科普创作与科技传播试点,积极组织高校师生和科技社团开展科普创作和科技传播活动,培养科普创作传播骨干人才和团队。
    四、以引导科技资源向企业集聚为核心,着力服务企业技术创新
    11. 推动“讲理想、比贡献”活动深入开展。按照“深化、扩展、充实、提高”的要求,与发改委、科技部和国资委联合协作,组织企业科研生产一线科技人员立足本职岗位,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工艺和新产品开发等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及时发现、培育、推广一批“讲、比”活动先进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人人皆可创新、人人都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12. 加快企业专家工作站(服务中心)建设。搭建产学研联合研发和攻关平台,支持和帮助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人员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科技服务,为企业解决市场分析、技术预测、产品研发、技术改造、科研管理和技术规划等方面的关键、难点问题,努力促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管理水平的提高。选择条件较好的专家工作站,探索联合高校培养研究生试点工作,实现“引才育才、双向培养”的目的。
    13. 加快培养企业创新人才。以科技型企业密集、科技工作者集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产业集群为重点,开展科技信息服务试点和知识产权战略巡讲活动,提高科技人员自主创新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开展创新方法培训,重点向西部地区倾斜,以当地骨干企业为对象,大力培养掌握先进技术创新方法、具备专利知识和意识的企业一线创新工程师。支持全国学会面向企业科技工作者需求开展继续教育,把学术交流成果转化为继续教育资源,满足企业科技工作者对知识更新与职业成长的需求。
    14.帮助企业引入海外智力资源。加快海智基地建设,针对企业需求推荐海外人才和技术项目,为企业转型和科技创新服务。扩大与海外科技团体和科技专家联系,促成与企业联合开展专题国际学术交流、技术对接活动,为企业利用海外智力资源牵线搭桥。鼓励和支持企业科技工作者参与国际学术会议等交流活动,及时掌握前沿技术动向。
    五、以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为重点,着力培养举荐优秀科技人才
    15. 扎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导向,坚持“两个拓展、两个结合”原则,在2012年基本实现“两个拓展”的基础上,重点推动“两个结合”,即集中宣讲与经常性教育有机结合,着力推动科学道德教育纳入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的必要环节,成为科研人员经常性教育内容,逐步使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教育与制度、监管(包括监督和惩处)有机结合,推动建立完善合理有效、公开公正的学术不端行为查处制度,使监督惩处成为治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必要举措。联合教育部、中科院、社科院、工程院召开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会议,继续举办首都高校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和省级集中宣讲报告会。
    16. 推动发现培养急需人才和后备人才。积极配合“千人计划”,发挥好“海智计划”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联系窗口的作用,通过与海外科技团体签约、建立基地,进一步加强同海外华人科技团体和华人科学家的沟通联系,支持海外专家为国服务。扎实开展继续教育和专门培训工作,配合科技人员知识更新工程和“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扩大继续教育示范基地建设试点,着力培养企业急需的工程技术人才、城镇社区急需的实用技术人才和农村急需的农业技术致富能手。深入开展青少年创新实践活动,发挥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竞赛活动的重要作用,着力培养科技后备人才。
    17. 大力表彰举荐优秀科技人才。充分发挥同行认可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做好国家科技奖励和两院院士推荐工作,积极举荐我国科学家担任国际民间科技组织领导职务。改进推荐和评选方式,充分发挥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和全国学会主办的88个科技奖项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建立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优秀科技人才表彰奖励体系,拓宽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通道。加强与各类优秀科技工作者的重点联系工作,努力使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
    六、以建设国家级科技思想库为抓手,着力提高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
    18. 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把五年一次的面上调查与每年开展的专项调查相结合,开展第三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科学、准确了解和掌握全国科技工作者在分布状况、生活状况、就业方式、业务方向、流动趋势、价值观念等方面出现的新变化新问题,及时反映科技工作者的现实需求和利益关切,畅通党和政府与科技工作者联系的渠道。配合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进一步加强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体系建设,优化科技工作者调查站点结构。研究发布《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及时准确把握科技人力资源规模、分布和结构的变化,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19. 打造决策咨询品牌。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科技髡撸凭蒙缁岱⒄怪械闹卮笪侍猓钊氲鞑檠芯浚瞥鲆慌蟹萘俊⒂杏跋斓牡餮斜ǜ妫Π迅鎏逯腔凵仙凶橹募逯腔邸M贫ê?6个地方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试点,实施好学会决策咨询资助计划,加强中国科协决策咨询数据库建设,着力提升科协系统决策咨询能力水平。着重办好《科技界情况》和《科技工作者建议》,进一步提高调研成果报送质量。围绕全国人大和国务院相关部门要求,组织和动员全国学会参与立法咨询,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20. 研究塑造科技界良好社会形象。深入实施老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有步骤地做好采集资料的整理、研究和二次开发工作,逐步建立较完整、系统的中国现代科学家学术成长资料库,梳理科技人才成长规律,推动形成新中国的学术传统。加大“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的实施力度,重点宣传一批为新中国科技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大师,支持一批高校学生剧团创作排演以近现代著名科学家为主题的话剧或歌剧,作为学校传统剧目传承下去,用更加鲜活的科学家形象教育青少年,引领时代风尚。充分利用电视电影、书籍报刊、话剧等文化载体,大力宣传老一辈科学家、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光辉事迹和崇高精神,塑造好维护好我国科技界良好社会形象和国际形象。
    七、以广泛开展“建家交友”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组织建设
    21. 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紧密联系科协工作实际,努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科协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深入开展“党建强会计划”,坚持分类指导的原则,建立健全学会党建指导员制度,资助学会党组织开展有特色的支部共建、建言献策、服务会员等活动,抓好党支部共建活动,不断扩大学会党组织覆盖面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支持鼓励学会创新发展,引导学会进一步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会员服务制度,推动办事机构的职业化建设,夯实学会创新发展的基础,不断提升学会履职能力和会员服务能力。
    22. 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着眼于扩大科协组织覆盖面,重点加强农技协及乡镇、高校、社区、企业、园区等科协组织建设,把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与开展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着力加强高校科协建设,支持高校科协把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促进高校科普资源开发开放,倡导优良学风。着力加强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推动企业科协从企业科技人员创新需求出发,把开展“讲理想、比贡献”活动与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有机结合,着力培育企业创新人才和团队,增强科协组织对企业科技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着力加强基层农技协建设,把推动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和增强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有机结合,努力把创新要素引向农村、引入农户,支持有一定规模影响、辐射带动作用较强的农技协做大做强。
    23. 服务基层科技工作者。重点做好新经济组织科技工作者职称评定服务工作,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帮助企业科技工作者提升职业技能和学术地位,促进更多科技工作者向企业流动。以中国科协代表中国申请加入《华盛顿协议》并争取被接纳为预备成员为契机,引导和支持全国学会积极参与工程教育认证试点,争取更多的专业认证委员会秘书处设在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承接和参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的认证服务。
    24. 积极推进科协文化建设。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确定的任务分工方案,落实引导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任务分工,联合中宣部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科学文化建设纲要。大力宣传科技界普遍认同的核心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搭建活动平台,拓展文化载体,培育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科协文化。通过建立基层联系点、示范点等形式,鼓励和引导学会积极探索新形势下联系和服务会员的新思路、新举措。继续举办中国科协会员日活动,密切与科技工作者的感情交流和工作联系,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切实把中国科协建成“科技工作者之家”,使各级科协干部成为“科技工作者之友”。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