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相关法规

中国科协2013年科普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3-03-28

 

    2013年,中国科协科普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对科学素质建设和科普工作的指示,按照《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1-2015年)》的要求和中国科协八届三次全委会的部署, 围绕“一主线、三重点、两推动”的科普工作域,以推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为主线,以着力科普资源开发与开放、科普阵地与条件建设、科普社会动员机制建设为重点,推动科普人才建设和科普产业发展,紧紧依靠全国学会和各级地方科协组织,广泛动员科技工作者和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及社会力量,面向基层,服务民生,大力开展科普工作,不断扩大科普受益面和实效性,为实现“十二五”末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超过5%的目标,促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着力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认真履行科学素质办工作职责

    1.着力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的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的到2015年实现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比例超过5%目标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研究制定和实施《建立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落实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的工作方案》,签署《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协议》,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目标责任落实到省级政府及基层。加强各成员单位与地方协同配合,加强政策引导,推动建立支持体系,加强指导督促,齐抓共建,上下联动,推动公民科学素质共建机制的有效实施。

    2.组织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十二五”中期评估。按照国务院关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主要目标和任务分工的要求,配合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推进各地各部门《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通过自评、互评、抽查等方式,全面了解各省级辖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展,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制定改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组织开展全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配合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责任制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十二五”中期评估工作,组织开展第九次全国公民科学素养调查的抽样试点,完善调查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及时了解掌握全国及各省级辖区公民科学素质状况,为进一步推进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供指导。启动青少年科学素质测评研究。
    4.加强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办公室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络和协同。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与公务员、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以及科学教育培训、科普资源开发与共享、大众传媒科技传播能力建设、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人才建设等工程的实施,推动建立完善《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长效机制。结合《科学素质纲要》重点工作及公民科学素质建设共建机制的实施,组织成员单位参加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中期评估、专题调研和工作研讨。组织召开年度《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会议、地方《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会,做好工作总结、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开展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的业务培训和经验交流。编撰《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工作年报》。
    5.进一步营造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工作的良好氛围。印发《公民科学素质指标七问》,广泛宣传和普及公民科学素质指标(CSL)。进一步强化信息采编工作,加强各级科学素质办的信息交流和工作培训,发掘和总结基层好的经验和资源,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建立完善宣传平台,创新宣传方式,围绕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各类媒体进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宣传。办好《科学素质工作月刊》。
    6.加强科普政策研究。加强科普应用基础理论和发展战略研究,组织开展科普学术交流,召开第20届全国科普理论研讨会和第5届“馆校结合”科学教育论坛,开展科普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科普学科发展。开展全国科普基础设施监测评估工作,编制出版《中国科普基础设施发展报告》。加强科普基础数据库建设等基础性工作。
    二、着力打造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进一步加强科普设施和条件建设   
    7.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按照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服务效能、促进公共服务均衡化的要求,根据我国幅员辽阔、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加强调查研究,做出科学规划,研究分类指导和推进方案,建设完善面向基层、覆盖城乡、实用高效、服务群众的科普惠民工程——中国特色现代科技馆体系。即在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建好用好高水平综合类科技馆和专业科技馆;以科技馆为依托,在县域主要组织开展流动科技馆巡展;在乡镇及边远地区开展科普大篷车活动、配置农村中学科技馆;利用信息网络,加大力度建设数字科技馆。加强科普展教资源研发、科技馆展教人员培养和科技馆系列活动开发。
    8.推动科技馆发展和免费开放工作。推动专业科技馆和地市级科技馆建设,充分发挥已建科技馆的功能和作用,推动科技馆展教水平和服务能力的进一步提升。深入推动科技馆发展和免费开放工作,到2013年底符合免费开放基本条件的、隶属于科协系统的科技馆率先实行免费开放。探索科技馆免费开放认定、监测评估及公共服务绩效考核评价工作。推动其他部门科技馆免费开放工作,研究并制定工作方案。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中学科技馆公益项目试点。
    9.全面启动和组织实施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认真总结和推广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试点经验,充分发挥实体科技馆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全面组织实施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并加强运行指导及督查工作,以全覆盖、系列化、可持续为基本目标,采取“以奖代补、以奖促建”的方式,按照“分类实施、分工负责,公开申报、择优支持,以奖促建、持续发展”的原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