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相关法规

李源潮在中国科协八届三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3-05-15

 

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激励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李 源 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第一年。全国科协系统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体推进学术交流、科学普及、人才工作、决策咨询、组织建设“五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发挥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之家”的独特优势,更好地组织、引导、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积极性创造性。
    第一、继续组织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把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是中央的明确要求。

    十八大精神的核心,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十八大报告中有许多内容与科技工作者密切相关,要面向科技工作者组织好宣讲解读,特别是对与科技事业和科技工作者自身发展有关的内容,包括目标、政策、计划等都要很好地解读。同时,要及时了解科技工作者对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意见建议,引导大家把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与科技创新创业有机结合起来。据科协调查,97.9%的科技工作者都阅读过十八大报告,大家对国家发展前景充满热切期待,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很高的共识。这样的共识在知识分子中很难得,要乘势引导好,把科技工作者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积极性创造性释放出来。
    第二、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正在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中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主要是通过改革开放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利用国际资金、国际技术、国际资源、国际市场,把它们与中国优质价廉的劳动力及土地、环境相结合,形成了全球投资、中国生产、世界销售的大循环发展格局。但这种发展格局现已难以为继,危机导致世界市场趋于收缩,国内原来的劳动力廉价优势正在逐步丧失,土地、资源环境承载力越来越脆弱,中国下一步发展只能走提升质量、提高效益之路。实现这一战略性调整,关键靠科技创新。现实生产力的发展,一靠投“资”,二靠投“技”,量的扩张主要靠投“资”,质的提升主要靠投“技”。现代科技已进入一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时代,特别是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更新速度超出了我们的想象。目前,新一轮世界科学技术革命正在酝酿和突破,美欧发达国家都把科技创新作为走出危机、建立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我们也要抢占先机。十八大报告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立足点。科技工作者是先进生产力的创造者,是科技创新创业的主力军。科协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趋势,组织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帮助科技工作者开阔视野,选准科研主攻方向;围绕“四化”同步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中的核心关键技术,推动科技工作者开展科技攻关。支持和帮助科研人员走出大楼大院,深入生产一线,开展科技创业和科技服务,促进产学研结合和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这些年我国农业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粮食生产“九连增”,农业科技的广泛推广使用起到了关键作用。但是,农业先进科技的普遍应用,仍然是我国农业生产技术升级的薄弱环节。要继续发挥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作用,促进现代农业科学技术的普遍应用。掌握先进科学的群体历来是民族的思想库。要发挥科协科技思想库作用,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和政府谋划科技工作全局建言献策。
    第三、在培养举荐优秀科技人才、促进人才强国建设方面有更大作为。科技创新,人才为本。

    这些年,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等科学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方面对人才工作越来越重视。十八大报告专门用一整段论述人才工作,强调要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布局,推动我国由人才大国迈向人才强国,提升了人才发展在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定位。科协是党和政府抓人才工作的重要方面军,要在国家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要着眼我国科技事业长远发展、后继有人,大力宣传科学人才观,带头解放思想、解放人才、解放科技生产力。要继续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计划和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学术交流平台。要表彰奖励来自科研、生产一线和基层的优秀科技人才,积极发现、举荐、培养科技人才特别是青年科技人才。要有“不拘一格荐人才”的热情和制度,为特殊人才的社会实现铺路搭桥。鼓励学会发现和吸收崭露才华的研究生和大学生入会,帮助他们及早接触顶级课题和科学大师,为他们在人生创造力最旺盛的黄金期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现在,科技人员对成果评价、职称评定、项目管理、经费支持等方面的意见还不少。在政府职能转变中,一定会有不少评审、评价、评定方面的工作转给社会组织承担。科协作为中国最大、学科最全、最有权威的科技工作者群众组织,在这方面大有可为。要及时向党政领导反映科技人员的意见和诉求,推动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积极探索在人才评价、科技评估、专业技术资格认证、技术标准和技术规范制定等方面,发挥科技团体第三方独特优势与作用的途径和办法。
    第四、进一步加强科研道德建设,营造良好学术风气和科研环境。

    科研道德是科技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是科研事业发展的基石。人们之所以尊重和敬仰像阿基米德、哥白尼、布鲁诺、牛顿、居里夫人、爱因斯坦那样伟大的科学家,不仅因为他们创造的科研成就造福人类,还在于其崇高的精神境界和道德追求成为人类文明的示范。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是人格而非才智造就了最伟大的科学家。中国也有许多这样德才兼备的杰出科学家。刚刚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郑哲敏院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