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0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通知公告

李天来院士:和蔬菜“说话”的人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28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0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李天来,男,中共党员,1955年出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博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辽宁省人才创新创业促进会会长,中国园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评估分会副理事长,第五届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先后获全国教学名师、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农业部中华农业英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辽宁五一奖章、省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业工程杰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李天来教授1982年毕业于沈阳农业大学蔬菜专业后留校任教至今,30多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始终保持着满腔的工作热情,为我国设施园艺学科与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专注科研,硕果累累

李天来教授是我国最早从事日光温室蔬菜生产技术研究的设施园艺专家之一。上世纪80年代,参与研制出我国第一代节能日光温室及其蔬菜栽培技术体系,开创了-20℃以上地区冬季不加温生产果菜的先例,解决了我国北方居民“冬季吃新鲜蔬菜难”问题;90年代后,创建了日光温室节能设计理论与方法,研制出系列节能日光温室,构建了节能日光温室蔬菜栽培模式与技术体系,实现了-28℃以上地区冬季不加温全季节高产优质生产果菜,将日光温室果菜冬季不加温生产区向北推移3个纬度,为我国北方寒区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李天来教授同时探明果菜主要逆境生育障碍发生机制,研制出低温弱光下果菜栽培关键技术,创建北方寒区节能日光温室果菜高产优质高效栽培模式与技术体系,开创了零下28℃以上地区日光温室不加温年亩产果菜2.5万公斤以上的高产先例,是上世纪90年代初产量的3倍,为我国日光温室蔬菜产业的形成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农业英才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二等奖6项,,累计发表论文4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46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66件。这些研究成果在我国北方寒区广为应用,不仅丰富了城乡居民的“菜篮子”,还鼓起了菜农的“钱袋子”,带动日光温室蔬菜产业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最显著的农业产业之一。

二、以教为乐,桃李满园

李天来教授以三尺讲台为荣,以自己的一颗爱心,引导学生走向专业之路。“从李老师课程中学到的东西让我们受益终生”许多毕业生如是评价。在他的带领下,蔬菜栽培教学团队于2009年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讲的《设施园艺学》课程于2007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课、于2011年入选国家资源共享课。主持开展了系统的农业高等教育改革研究,成果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李天来教授关心爱护学生,桃李满园。在他的培养下,博士后已出站30余人,研究生已毕业100余人。“一流的大学靠熏陶”,这是李老师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也正是以自己的言行去感染着大家。

三、心系百姓,脱贫奉献

近年来,李天来教授带领团队深入辽宁省阜新市和朝阳市、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河北省承德市、甘肃省靖远县、青海省海西州、云南省普洱市、江西省吉安市和宁都县、贵州省毕节市等地的贫困县,通过设立示范基地、开展技术培训、进行技术指导、发放相关材料等形式,开展设施园艺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这些地区已经陆续脱贫,特别是辽宁省朝阳市凌源市和北票市、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甘肃省靖远县、河北省平泉县等地已成为北方寒区重要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其他新兴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正在健康发展。

四、团结奉献,引领团队

李天来教授带领团队奋力拼搏,蔬菜学科先后被评为农业部和和国家重点学科。设施园艺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农业部创新团队,设施园艺研究中心也被国家发改委批准为国家与地方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天来院士时刻牵挂和关注着疫情发展,通过中国工程院向有关部门报送《关于加强防疫期间作物生产管理及蔬菜供应的建议》报告,并第一时间号召团队成员奉献爱心抗击疫情。在得知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作为辽宁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承担单位驰援武汉开展救援工作后,李天来院士带领团队分批次陆续为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捐赠高糖番茄和迷你萝卜等蔬菜,累计1200公斤,用实际行动支持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团队老师指导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发起义卖活动,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前线医院用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疫情终将远去,当生活重新回归正常,当温暖重新降临大地,李天来院士带领他的团队,将继续以科技为民众造福。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