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弘扬科学家精神>最美科技工作者
更多 >最美科技工作者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20-05-28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0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罗锡文,男,中共党员,1945年出生,长期从事农业工程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业绩突出,是我国农业工程学科主要主要带头人之一。曾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和农业部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获国际农业工程学会(CIGR)National/Regional Award(国家/区域奖)和CLASS工业奖、中华农业科教奖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机械发展贡献奖,被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授予“中国农机工业功勋奖章”,被评为“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60周年杰出人物”和“改革开放40年中国农业工程杰出贡献奖”。

一、科学研究

研究方向包括水稻精量直播技术与机具、农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农业机械导航与自动作业技术与装备、农业航空关键技术和农情信息快速获取技术与装备等。在农业机械技术创新、农业工程学科建设、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和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16项;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主编专著教材等6部,授权发明专利80余件。

1.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

在我国最早开展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的研究,创新研究成功“三同步”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包括 “同步开沟起垄精量穴直播”、“同步开沟起垄施肥精量穴直播”和“同步开沟起垄喷药/膜精量穴直播”,实现了成行成穴有序生长,节水30%以上,节肥15%以上。

发明了机械式和气力式两大类3种水稻精量穴直播排种器与1种两级螺旋排肥装置,攻克了精量穴直播和精准排肥的技术瓶颈。发明了7种水稻精量水穴直播机、7种水稻精量旱穴直播机和1种杂交水稻制种同步插秧直播机,实现了“行距可选、穴距可调、播量可控和仿形作业”,可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品种的水稻机械化穴直播精准生产的要求。揭示了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水稻的生长发育规律、需水需肥特性和杂草发生特点,创建了“精播全苗”、“基蘖肥一次深施”和“播喷同步杂草防除”的配套农艺技术,制定了不同区域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规程。

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已转让给国内农机企业大批量生产,并形成系列产品,部分机型进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目录。该技术已在国内26省(市、区)及泰国等6国推广应用。创造了一批高产记录,新疆三年亩产超过1000公斤,浙江等8省市亩产超过800公斤,11省市亩产超过700公斤,17省市亩产超过600公斤。成果评价结论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水稻精量穴直播技术与机具”获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成果为水稻机械化生产提供了一种先进的轻简化栽培技术,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引领了全国水稻机械化直播技术的发展。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中国工程院提交了尽量减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春耕生产的影响的建议,多次赴广东开平、茂名、廉江、清远和广州黄埔区等地现场指导水稻直播工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2.农田精准平整技术与机具

在我国最早开展农田精准平整技术的研究,创新研究成功水田激光平地技术和GNSS平地技术,研制成功采用激光或GNSS控制的插秧机底盘配套的水田平地机、与轮式拖拉机配套的垂直铲式水田平地机、与轮式拖拉机配套的转动铲式水田平地机、水田平地打浆机、牵引式旱地平地机和悬挂式旱地平地机等6种水田和旱地平地机。

平地机作业后水田平整度小于3 cm,适用于水田播、插、撒、抛前带水作业平整。从2006年开始,在国内16省市和泰国、老挝、缅甸、越南等地推广应用。2008年广东省科技厅的科技成果鉴定结论为“在水田平地技术及机具领域居国际领先水平”。

牵引式旱地平地机适应于大面积农田精准平整,悬挂式旱地平地机适应于南方农田精准平整,平整精度≤3 cm。已在国内14省市和泰国、老挝、缅甸、越南等地推广应用。

3.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技术

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基于卫星定位的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技术的研究,突破了导航定位、路径跟踪、电液转向、线控换档、线控油门、机具操控、自动避障、主从导航、车载终端和系统集成10项关键技术,取得了三大创新成果,包括基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农业机械导航定位技术、农业机械自动导航控制技术和农业机械自动驾驶作业控制技术与导航集成。

创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自动导航作业线控装置和农机北斗自动导航产品,包括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水稻直播机、水田高地隙宽幅喷雾机和主从导航水稻收获机系统。在耕整、种植、植保和收获等环节中推广应用,旱地导航直线度精度达到2.2 cm,水田导航直线度精度达到5 cm。

农业机械导航及自动作业技术已在新疆等7省区推广应用,采用该技术后作物行直线度高,行距均匀,通风透气好,有利于作物生长;由于接行准确,可提高土地利用率2%左右;由于可以全天候作业,提高了农机利用率。新疆等地推广应用结果表明,可增产增收3%~5%,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目前,该技术已转让给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并批量生产,实现了前装和后装、电控液压转向和电动方向盘转向、单/双天线导航,并形成系列产品。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鉴定结论为“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性突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推动我国农业机械化与农业装备转型升级奠定了基础,其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水田侧滑工况下定位、导航路径跟踪等算法和控制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4.农业航空技术

在国内最早提出“我国必须加快发展农业航空”的思路,发起并组织成立了“国家农业航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动成立了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农业航空分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航空分会等组织,积极组织编制《中国农业航空产业(2015-2030)发展规划》。发起并组织31位中国工程院士联名向国务院递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农业航空植保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同志作了批示,为我国农业航空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作出了贡献。此外,还推动构建了中国农业航空标准的框架体系。

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农业航空作业平台、低空遥感监测作物长势和病虫害、航空专用喷施助剂及精准喷施、航空精准撒播、航空辅助授粉、植保无人机产品质量检测评价、标准制订和修订等研究。

研制成功一系列新装置和成套设备,在水稻植保、精准施肥、杂交稻制种辅助授粉和飞机播种等方面进行了推广应用。

5.战略咨询研究

积极参加战略咨询研究,为政府出谋献策。2011-2013年期间负责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与发展项目”中“农业先进装备产业”的研究;2014年至2015年主持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国家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中的食物生产方式转变课题,2015年至2016年主持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我国农业全程全面机械化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和应对策略”,2018年至2019年主持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我国农机装备现代化战略研究”,还先后参加了“中国工程科技2035农业领域发展战略研究”等咨询项目,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依据。

二、教书育人

罗锡文以培育新一代农机人为己任。从事农业机械和农业工程教学37年,先后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主讲了10多门相关课程,注重对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不断探索教学内容的更新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由于教学成果突出,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和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指导了128名研究生和13名博士后,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1人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博士后,3人获南粤研究生奖。

三、学科建设

罗锡文是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论组召集人、教育部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和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理事长等职,积极推进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

他积极参与倡导成立了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和院系负责人联谊会。积极支持国内相关高校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积极推进中国农业工程学科走出去,加强与国际工程学科合作。

积极推进华南农业大学农业工程学科建设,提出了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三个“三结合”原则(农工管三结合,软硬新三结合,学研产三结合),凝练了学科建设的三个方向(水稻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与机具,南方特色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与机具,精准农业关键技术与装备),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