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全国科技工作者日>2020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康绍忠院士:倾情农业高效用水,助力旱区绿色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0-05-28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2020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 

康绍忠,男,中共党员,1962年出生,农业水土工程学家、教育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农业部作物高效用水武威科学观测实验站站长,兼任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常委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中国国家灌排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1994年首批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9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1年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获英国Lancaster大学荣誉科学博士学位,2013年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创新研究群体。1994年获第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1996年入选首届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998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01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工先进工作者,2003年获中国科协首届西部开发突出贡献奖,2011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19年被选为中国研究生教育质量人物。

他长期从事农业高效用水与水资源研究,坚持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发展了旱区土壤-植物-大气连续体水热传输理论与作物耗水计算方法,提出了旱区主要作物的需水指标与灌溉制度,创建了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技术体系,建立了河西走廊主要作物水肥药一体化调控综合技术模式,开发了旱区流域尺度面向生态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与调控技术。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SCI收录18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与教材16部,论著被国内外引用30000余次,连续6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成果在我国多个省(市、区)大面积示范与推广应用,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显著,获ICID国际农业节水技术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优秀科技图书三等奖1项、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全国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指导博士研究生75人、硕士研究生72人,其中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人、提名奖1人。发起成立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农业水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并任第一、二、三届主任。推动了农业水土工程学科的理论发展与技术进步,为解决我国旱区农业水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同心战役,共克时艰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中国工程院党组的要求,他积极组织农业学部院士开展疫情对我国春耕生产的影响与相关对策、后疫情时代国家粮食安全的可持续保障、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等问题的研究;落实好疫情防控和科学研究的双重任务,先后安排了30余位博硕士研究生安全抵达甘肃武威,多措并举推动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各项科研试验有序开展;同心战“疫”,组织所联系的“全国党建样板党支部”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主办“博观杯”线上学术交流活动,开展“同心抗疫、停课不停学”的主题党日活动;共克时艰,停课不停教,在网络为大学生做“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水利专业学生的使命”的报告;配合国家水利部和发改委准备开展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作,撰写发表了“加快推进灌区现代化改造,补齐国家粮食安全短板”的文章,相关建议引起水利部门的高度重视;心系疫情严重地区,多次通过不同途径向武汉疫区捐款;组织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向全体会员单位发出做好抗疫工作的倡议书,号召会员单位通过各种方式关心支持疫区、支援抗疫第一线,履职尽责,做好防疫复工复产两手抓。

二、不忘初心,风雨兼程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康绍忠30多年来一直坚持扎根西北干旱缺水地区,踏遍了甘肃、新疆、内蒙、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山东、青海、北京、天津等缺水地区,攻克农业高效用水与水资源难题,取得了一批重要科研成果,为促进我国干旱地区水资源高效利用与绿色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了收集第一手实验数据,他不但要克服无数的艰难困苦,有时还要冒着危险。他常常为了获取一组准确又可靠的资料顾不上休息,一干就是连续十几个小时。夏日当头,他冒着摄氏三十八九度的高温,钻在密不透风的玉米地里进行作物光合作用观测,开挖土壤剖面,测定根系分布,汗水湿透了衣服,蚊虫不停叮咬,也没时间顾及。渴了,喝几口白开水,饿了,啃几口自带的干粮。1995年4月,内蒙古赤峰地区的翁牛特旗依旧寒风刺骨,北风时常刮得人睁不开眼睛,为了观测不同水土保持措施下降雨产流产沙和土壤水分入渗动态,在坡地上经常一呆就是一整天。他和学生七、八个人同睡一张炕,自己做饭、自己拉水。7月,一次正赶上风雨交加,电闪雷鸣,但为了获取这一带降水量及入渗径流的精确数据,他顶着风雨坚持在当地的试验区观测记录。雨过天晴,终于完成了任务,回头看时,就在离他们的观测点几百米远的地方,一位牧民不幸被雷电夺去了生命。2005年4月初,他在石羊河实验站安排完研究生的试验后,从甘肃武威乘车返回兰州,当时没有高速路,乌鞘岭的气温还在零下,刚好前天下了一场雪,路上积雪较深,车外面到处是冰条儿,地上也结了冰。在翻越乌鞘岭的爬坡路段,车轮猛打滑、左右漂移,一路很危险,230公里的路程走了7个多小时。2010年8月6日,晚上从云南昆明赶往石羊河实验站,晚上11点到兰州中川机场,接着乘车往实验站赶,因路不通绕道景泰,一路上拉煤的大货车很多,道路不是很宽,有时超车还很危险,加上司机已很疲劳,在车上都不敢打瞌睡,一直到第二天早晨快6点才赶到实验站,这时已天亮了。2017年11月他带领专家团队在新疆南疆做系统考察,从北京飞乌鲁木齐,在乌鲁木齐转机到库尔勒,从库尔勒转机半夜1点到最南面的且末38团,在库尔勒农二师考察,晚上赶往喀什,在机场到农三师招待所的路上,不停的是乌拉乌拉的警车声音,喀什考察完又急急忙忙赶到和田、昆玉,再到阿克苏1团,到阿拉尔农一师,再到沙哑,一路上很累,在路上生病发高烧、打吊针,但还是一直坚持完成考察任务。研究中的苦和难不能阻止他前进的脚步,因为他已习以为常,更敢于主动挑战。

三、扎根西北,倾情灌溉

石羊河流域是甘肃省三大内陆河流域之一,是我国西北内陆干旱区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峻的地区,这里的人们对缺水的敏感程度极为强烈。

1995年9月,康绍忠到甘肃石羊河下游的青土湖一带考察。当地“土地龟裂、水干沙起”的情景给了他“当头一击”。从那一刻起,他决心要用专业知识为这里做些事情。他从零起步,带头创建了“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团队老师和同学们纷至沓来。

他带领团队系统研究了大田作物的调亏灌溉和非充分灌溉技术及应用模式。得出了玉米、小麦、棉花等大田作物的最佳调亏灌溉综合技术体系,在山西临汾、甘肃河西、陕西关中、新疆沙湾、河北栾城等地推广应用。从90年代开始,康绍忠的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推广应用后节水10多亿立方米,社会经济与生态效益显著。

之后,康绍忠带领科研团队在石羊河全流域上、中、下游布置了大量的长期野外定点试验。揭示了流域内13种主要农作物和4种防风固沙植物的耗水规律,获得了大田粮食作物、酿酒葡萄、温室蔬菜、膜下滴灌棉花等4类作物的经济需水指标和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模式,促进了传统的以水量平衡为基础的丰水高产灌溉向以作物水分-产量-品质关系为基础的节水调质优产高效灌溉的转变,解决了生产中盲目追求高水、高肥、高产而导致的低品质、低价格、低效益问题,为流域水资源合理配置、种植结构调整和科学灌溉提供了定量的依据。

康绍忠科研团队多年如一日扎根西北,立足干旱半干旱地区,面向全国节水农业,跟踪世界学科前沿,积极开展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默默为我国节水农业研究和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的发展作贡献。

四、攻坚创新,节水丰农

通过长期的探索研究,康绍忠系统提出了“控制性作物根系分区交替灌溉”的新方法,这一灌溉技术在民勤沙漠绿洲区年降水量110毫米的地区推广应用,在保证产量的情况下,节水20%-30%。所提方法为我国北方旱区农业节水开辟了新的途径。国际著名农业水管理专家B.E.Clothier教授评价该项成果时认为:“是十分有意义和富有开创性的研究。”该项技术被教育部组织鉴定认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被国家发改委、水利部、农业部等5部委联合颁发的《中国节水技术政策大纲》列为重点推广的农业节水技术。

2000年以后,康绍忠带领团队以石羊河和黑河流域为试验区,发展了流域水转化的定量模拟方法,创建了面向生态的流域水资源优化配置与高效调控模式,建立了辨识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农业水系统影响的新方法,提出了农业用水应对气候变化的策略,研究成果大大地推动了干旱内陆区流域尺度水资源转化理论及其农业节水调控实践的发展,促进了生态脆弱区的流域水资源高效利用。

2013年以来,康绍忠带领团队开始系统研究、应用、推广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在大量田间观测数据的基础上,根据河西走廊农业节水与绿色发展的实际需求,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探索出了大田作物、温室蔬菜水肥药一体化高效利用模式。这种节水、节肥、节药、节省土地的现代农业技术,适用于河西走廊等干旱地区绿色农业发展,能够提高规模化生产能力,有效解决劳动力稀缺等问题。

他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为了解决社会广泛关注的华北地下水严重超采问题,在完成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研究课题“华北地区食物安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地下水严重超采区发展适水农业的建议”获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在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他又根据兵团向南发展的国家需求,带领团队奔赴新疆南疆,针对南疆地区超量引水灌溉以及大面积滴灌的土壤盐渍化问题而攻关。

五、深挖潜力,枝蔓大地

康绍忠希望通过自己的研究,改变人们的用水观念,提高大家的节水意识。通过多年的努力,人们已经认识到节水是一个综合的技术体系,利用植物生理功能和科学管理等一系列方法进一步提升农业用水的效率,在将来仍具有很大的潜力。

在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基础上,通过校地合作,组织建设了15所农民田间节水学校,举办多次实验站农民开放日,建设6个节水技术示范基地,到22个乡镇入村入户宣传节水技术,举办19期农业节水技术应用培训班,积极开展科技推广服务;牵线搭桥利用海外捐赠帮助建设5所希望学校,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由院士、教授向农技人员、种植户普及节水知识和实用技术。通过创新产学研相结合的水资源科学配置与调控技术示范推广,提高了基层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农民节约用水、科学用水的意识,促进了流域农业生产方式由广种薄收、大水漫灌向以水定地、以水定种、按作物需水要求精量用水,在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康绍忠团队的研究进一步促进了学科发展与行业科技进步,提升了我国在水资源高效利用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瑞典隆德大学的近百名师生常年在这里进行科学研究。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法国、德国、日本、丹麦、瑞典、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的节水专家学者多次到石羊河实验站参观考察,并依托实验站技术力量多次举办发展中国家节水技术培训班,向外输出中国的节水技术。

他积极推动产学研合作,2018年9月当选为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会长,在工作中主动做好国家农业节水与农村供水行业的智库,加强行业发展战略和相关标准的研究;做好政府与企业、政府与行业、协会内部产学研单位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创新和完善了全国农业节水科技奖的内涵与评审机制,营造清风气正的评审环境,提升了农业节水科技奖的社会影响;开展节水与供水企业评等分级工作,促进企业之间的良性竞争;开展节水与供水先进技术与产品推介活动,做好技术推广培训和服务工作。先后成立了节水设备、农艺节水、农村供水分会,扩充了会员单位。通过优质的服务换取会员单位的信任,共同推动我国农业节水与农村供水事业的健康发展。

六、力行润生,爱满心田

驻守三尺讲台,浸润学子心田,源于康绍忠对教育事业的爱。他严于律己,在工作和生活中都给学生树立了榜样。比起教授学生知识,他更注重方法的指导和科学精神的培养。他以严谨再严谨的态度对待学风,对学生的每一篇论文稿件都会逐字逐句耐心修改。学生时常感叹,“康老师改我们的一篇论文要比他自己写一篇更费神”。他悉心指导,因材施教,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和品质都得以充分展现。

多年来,康绍忠一直值守在教学一线,先后承担了灌溉排水工程学、土壤水动力学、生态水文学、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科学研究方法等多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的讲授。他身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和高等学校农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组织全国农业工程一级学科研究生教育发展战略研究和核心课程建设,发起全国农业工程类专业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发起全国农业水利工程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农业工程类专业本科教育发展战略以及课程体系建设。他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面向国际学科发展和行业需求变化,倡导及时修编本科和研究生人才培养计划,调整课程设置。为增强课程育人实效,激发同学们对水利类专业的兴趣,他倾心打造出本科核心素质课《中国水问题与科学应对》,带领包括长江学者、杰青获得者、国家奖获得者等在内的名师教学团队集体备课、反复论证,精雕细琢。他先后担任中国农业大学水利181班、191班班主任以及水利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的联系老师,多次带领班级组织各类交流活动,在思想上和工作上对学生要求严格,在生活上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循循善诱,深受同学们的拥戴。

他甘当人梯,注重对青年教师的鼓励与培养,积极为青年教师的成长创造条件。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农业大学水科学与工程学科形成了一支包括1名工程院院士、5名长江学者、3名国家杰青、4名国家优青、3名青年长江、1名青年千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我印象最深的,是康绍忠老师一直强调农业科技工作者要有扎根农村、服务农业、心系农民的担当和志向。这样的‘三农情怀’深深吸引和鼓舞我们这些青年学者,立志像他一样为西北农村和农民做作出实际贡献,为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治理,为贫困地区的乡村振兴作出贡献。”康绍忠,这位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不断浇灌出绿色希望的农业水土工程学家,一路走来,感恩土地,感念农民,感激国家。他将引领着我国农业水土工程界的青年工作者,在科技强农强国的道路上矢志不渝,不断前行!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