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全国高等院校

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06-11-25

“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农业工程相关学科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于2004520日至21日在哈尔滨东北农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校长联谊会、国务院农业工程学科评议组主办,东北农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34个单位近100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蒋亦元院士、黑龙江省教育厅赵敏副厅长、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刘世常同志、校长李庆章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罗锡文教授等七位校长、副校长,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工程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农机学会常务理事何堤研究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开幕式由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长利教授主持。

会议主席罗锡文教授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罗锡文教授介绍了近十年来农业工程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指出了农业工程学科目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东北农业大学校长李庆章教授致欢迎词,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情况;黑龙江省教育厅赵敏副厅长代表黑龙江省教育厅讲话,介绍了黑龙江省的高等教育现状及发展。

这次大会学术交流的主题是“农业工程相关学科建设与教学改革”。汪懋华院士做了“农业与生物系统工程学科发展与教学改革研究的思考”、蒋亦元院士做了“科学研究是研究生培养的灵魂”大会主题报告,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院长李文哲教授做了“关于农业工程学科建设的思考”,黑龙江省农机工程科学研究院何堤院长做了“东振战略与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应义斌教授做了“从北美农业工程学科的发展谈拓宽我国农业工程学科的必要性”,华南农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区颖刚教授做了“农业工程学科研究生培养”,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申德超教授做了“加强研究生严谨求实的教育学风”的大会发言。此外,吉林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等学校代

表还介绍了他们在学科建设与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与会代表围绕以下五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一、关于农业工程学科的名称、性质、范围;

二、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环境、机遇和问题;

三、农业工程学科对社会发展有哪些贡献?如何使社会了解农业工程学科?

四、农业工程学科的优先发展领域;

五、如何培养战略科学家和领衔科学家,如何创新。

通过讨论指出了目前我国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在发展建设及研究生培养中取得的成就、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建设与发展的方向,这将有利于今后我国农业工程及相关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同时,本次会议还研究讨论了下一届会议的主题并通过竞选演说投票确定了下一届会议的地点。各位代表还参观了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参观考察了东北农业大学阿城畜牧园区。

21日下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汪懋华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的特点是代表面广,大多数代表都是农业工程领域及相关学科的带头人、骨干及校、院级领导。本次会议学术民主、气氛活跃、会上会下讨论热烈、会议内容丰富、安排合理。

这次会议在东北农业大学召开,得到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教育委员会、黑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黑龙江省农业机械学会、安徽农业大学工学院等单位领导和许多同志关心和大力支持。大会对这些支持单位以及为这次大会付出辛勤劳动、做出贡献的同志表示衷心地感谢!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