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杭州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 发布日期:2019-12-18

12月7至9日,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学术报告会暨2019年学术年会在浙江杭州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主办,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承办,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浙江农林大学和浙江理工大学提供支持。来自全国农业工程领域的千余位专家代表围绕“不忘初心发展农业工程,牢记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学术交流,积极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言献策。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国际农业工程领域知名专家和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国际农业工程学会等国际组织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农业部原常务副部长、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五届理事长刘成果,国务院参事、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农业部原副部长刘坚,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汪懋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康绍忠,中国工程院院士、石河子大学教授陈学庚,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教授李天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赵春江,学会支撑单位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国际农业工程学会(CIGR)秘书长Prof. Fedro S. Zazueta Ranahan,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CSAM) 副主任Prof. Anshuman Varma,美国农业生物工程师学会(ASABE)主席Prof. Sue Nokes等出席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明主持。本次大会共有领导嘉宾致辞、大会报告与分会场报告、表彰奖励、院士专家校园行、学会理事会、闭幕式等6个板块,均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一、领导嘉宾致辞 祝福期许共勉

开幕式共有学会领导、科协领导、农业部老部长、挂靠单位领导、承办单位代表、海外学会代表和兄弟学会代表等11位领导、专家致辞。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隋斌致欢迎词,他代表会议主办单位对来自全国农业工程领域的专家学者和海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指出本次大会旨在总结我国农业工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描绘新时代农业工程事业的发展蓝图、表彰杰出贡献者、动员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邓秀新副主席代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对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充分肯定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组织带领全国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为国家农业现代化做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学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他提出,学会要对标世界一流学会建设,以国际化、信息化、协同化为导向,以党建结合志愿服务、加强世界一流期刊的建设为重点,努力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建设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学会。

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到会祝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并对长期以来支持浙江大学发展建设,特别是对涉农学科、农工学科的支持关注的专家学者与有关部门机构等表示感谢。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成为时代共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颠覆性技术竞相涌现的新时代,农工学科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浙江大学也将登高望远、对标顶尖,加快建设更加卓越的创新型大学。

 

刘成果老部长指出,中国农业发展已迈入工程化新阶段,农业工程学科已经进入了大有可为的黄金时期。他指出,我们应抓住机遇,补短腿、补短板,解决不充分、不平衡问题。农业工程要以问题为导向、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现代化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刘坚老部长分析了我国农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指出我国农业规模小、农民素质相对较低的基本国情,决定了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其难度不亚于脱贫攻坚。因此,我国农业应注重系统化发展,采取新型经营模式,提高规模效益,加强一二三产业融合,充分聚集社会资源,加快人才和资金7的双向流动,同时抓住智能化、智慧农业的发展机遇,进一步推进我国现代农业建设。

学会支撑单位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张辉在致辞中总结分析了我国农业工程四十年来的建设、发展和取得的成就,提出规划设计研究院将一如既往地为学会各项工作开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助推学会工作进一步开拓新局面,展现新辉煌。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海外学会代表国际农业工程学会(CIGR)秘书长Prof. Fedro S. Zazueta Ranahan,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CSAM)副主任Prof. Anshuman Varma和美国农业生物工程师学会(ASABE)主席Prof. Sue Nokes以及兄弟学会代表中国农学会副秘书长莫广刚,中国农业机械学会秘书长张咸胜等分别致辞。

二、大会报告与分会场报告精彩纷呈

会议期间,汪懋华院士作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40年回顾与展望的报告。罗锡文院士、黄冠华教授、李保明教授、赵立欣研究员、高万林教授和朱明研究员等7位专家分别围绕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生物质利用与农村能源工程、农业电气化信息化工程、农产品加工与贮藏等学科领域作了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

 

在大会学术交流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教授,美国工程院院士、佛罗里达大学教授James Jones,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研究员,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柄生教授,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国际交流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农林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应义斌教授等6位专家围绕国际农业工程科技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作了精彩的报告。

 

 

大会还设立8个分会场,分别围绕“农业机械化与装备工程”、“水土资源高效利用”、“设施农业工程”、“农业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农业电气化与信息化工程”、“农业系统与管理工程”与“农业航空应用”等专题展开了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

 

 

 三、改革开放40年表彰奖励致敬先进再出发

在成立40周年之际,学会表彰了中国农业工程杰出贡献奖40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八届青年科技奖10名、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工作突出贡献奖40名以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40周年优秀论文奖40篇。

四、院士专家校园行助力学术生态建设

大会期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还在浙江大学举办了2场平行活动——院士专家校园行,邀请陈学庚院士、赵春江院士给青年教师和学生作了精彩报告,有效激发了青年学者和学生的科研热情,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与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术生态。

五、召开十届三次理事会 选举学会理事长

会议期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召开了十届三次理事会党员扩大会和十届三次理事会。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科协有关工作部署,增补云南省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兆国、四川省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欧之福、塔里木大学教授周岭为学会理事,增补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王应宽为学会常务理事,增补全国农业展览馆党委书记隋斌为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张辉院长新当选为十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

张辉理事长首先对大家的信任与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向前任理事长隋斌及各位院士、理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谢意。他表示,自己是农业工程领域的老兵,这次被推选担任学会理事长,深感重任在肩,责任重大。今后将化责任为动力,加强学习,尽快熟悉学会各项工作并认真履职、做好服务和加强秘书处建设,提升学会综合影响力。

 

 

六、各项议程结束,会议圆满落幕

9日下午,大会举行了闭幕式,闭幕式包括5项议程。

(一)下届年会申办。经各单位申办发言,与会代表投票,西华大学当选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承办单位。

 

 

(二)分会场总结交流。各分会场主席分别做了总结发言,汇报交流了各分会场的学术交流情况。

 

(三)年会表彰奖励。闭幕式上还分别表彰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19年年会特别组织奖(浙江大学和浙江大学生物系统与食品科学学院),优秀志愿者和学生优秀报告奖等获奖者。

(四)发布《杭州共识》。罗锡文院士在闭幕式上宣读并发布了杭州共识,表达了我国农业工程界千余名与会代表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奋进新时代,再创新辉煌,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共同奋斗的决心。

(五)新任理事长总结致辞。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新任理事长张辉对大会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本次会议各项议程圆满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会议隆重纪念了学会成立四十周年,并成功举办了2019年学术年会,召开了学会十届三次理事会,明确了下一届年会的承办单位和召开地点,取得了重要成果。他指出,本次会议以把握新形势,凝聚新共识,增强推动农业工程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任务,内容丰富、气氛热烈,规格高、层次高,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

张辉理事长指出,农业工程学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领域,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工作的有力支撑,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需要各位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把握信息化、融合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新趋势,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作为首要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来谋划学会建设。他提出,学会的功能作用主要聚焦五个方面,一要发挥学术引领作用,二要发挥高端智库作用,三要发挥科学普及作用,四要发挥技术推广示范作用,五要发挥国内外交流合作平台作用,团结和引领广大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更大力量。

张辉理事长表示,将以繁荣学术、引领创新,推进学会高质量发展为重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中国科协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技社团建设的要求,面向世界农业工程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乡村振兴主战场,通过搭建平台载体、内引外联、凝聚合力,充分发挥学术引领、高端智库、科学普及、技术示范、国际合作等功能作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的现代科技社团,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新的更大作用。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学会工作将围绕“加大学术交流力度”“积极推进高端智库建设”“推进产学研对接”“激励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开展科学普及和公益服务”“谋划建设品牌工程”“推动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学会自身建设”等八方面重点开展,精诚团结,加强合作,以更加从容坚定的脚步,开启学会发展建设的新征程,再创学会新辉煌!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