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学术年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06-11-25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于1219-21日在华南农业大学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农业工程科技与建设节约型社会”。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52所高等院校,27所科研院所,9家农业工程企业,有关的国家部委以及省市、地方学会、农机局、农业局、农技推广站的541名代表出席了会议。部分地方的新闻媒体及出版单位也派员到会采访。本次会议还吸收了在读研究生参加。会议收到论文450篇,其中研究生的论文190篇,占论文总数的42.2%

开幕式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主持。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潘嘉念在开幕式上代表省农业厅致词。华南农业大学校长骆世明、校党委书记江惠生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汪懋华教授致开幕词。姚福生、蒋亦元、傅廷栋、李佩成等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出席了此次会议。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高元恩理事长、中国农业机械学会李树君副理事长到会表示祝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傅泽田,副理事长罗锡文、赵匀、杨邦杰、赵杰文、李天来、张长利、吴普特出席了本次会议。

大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傅泽田教授主持。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姚福生教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高元恩研究员向大会分别作了题为“发展农业工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信息时代的先进制造技术”、“中国农机工业发展的现状与展望”的主题报告。汪懋华、蒋亦元、李佩成、杨邦杰、张乃迁、张百良、陆为农、刘大功、李里特、佟金就农业工程的热点问题在大会上作了专题发言,他们的报告题目分别为:ICT技术发展与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学习与实践——农机创新的体会、治水的哲学思维、国家级农情遥感监测系统、不断变化中的美国农业工程师学会、生物质能利用、水稻生产机械化发展现状与展望、我国拖拉机行业的发展与展望、农产品加工技术与我国农业产业、仿生技术的发展及应用。

大会以“农业机械化与现代农业装备”、“农业水土工程与节水农业”、“农业信息化与数字农业”、“农产品贮藏加工与生物质资源利用”、“农业生物环境与设施农业工程”为主题设立五个分会场,共有166名专家、教授在各分会场发言与到会代表进行了交流。会议充分发扬了学术民主,与会的专家学者对学科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的则通过墙报的形式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华南农业大学的相关学院和实验室。

会议期间,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召开了七届理事长扩大会议、七届二次理事会、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及部分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七届理事长扩大会议于18日晚8时在华南农业大学竹园宾馆召开。会议由学会理事长汪懋华院士主持。副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副校长和秦京光秘书长汇报了年会的筹备情况;理事长扩大会议决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向近年来在学会发展和学科建设上作出显著成绩的同志进行表彰,讨论并一致通过了由学会学术委员会、学会秘书处组成的推荐小组提出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技发展贡献奖”的评选条件及推荐名单;“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特别组织奖”名单。

19日晚,电子技术与计算机应用专业委员会、农业遥感专业委员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专业委员会、青年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和《农业工程学报》编辑委员会分别召开了工作会议。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教育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农林工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召开了教育委员会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

七届二次理事会、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于1221日在竹园宾馆召开,学会理事长汪懋华院士主持,秦京光秘书长首先传达了中国科协有关学会工作精神并对2005年学会工作进行了汇报。黑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工程专业委员会、畜牧工程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农业工程学会分别交流了各自的工作,与会理事、各专业委员会、地方学会的代表对如何加强和改进学会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在肯定2005年工作成绩的同时,也提出了专业委员会、地方学会工作尚存在的困难,并指出学会如何发挥良好的媒介作用,将是今后工作的重点。与会代表还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会工作建言献策。上海、内蒙的代表就加强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理事要“理事”,增加可再生能源方面学术交流的工作力度等内容的建议。山东代表提出学会要本着“积极、协助、服务、发展”的宗旨,热心、主动工作,服务于农民为其提供技术培训,服务于企业为其提供信息;赵匀副理事长提出农业工程的科研、学术方向将关系农业工程学科的生存与发展,针对当今社会资源、能源、环境污染三大问题我们能做些什么,需要好好探讨。会议按照章程通过了对管小冬、王德成、郧文聚担任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秘书长的任命,并对他们在换届后已经开展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会议通报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特别组织奖”、“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技发展贡献奖”、“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青年学生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汪懋华院士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学术年会首先要严格把好论文的质量关;其次,希望各位农业工程科技工作者要抓住机遇,利用世博会、奥运会带来的良好时机,积极发展农业工程学科;第三,要考虑学会的组织建设工作,年青骨干会员是学会发展的希望。各位理事都要关心、支持学会工作,为学会发展做出贡献,要群策群力,争取学会工作更上一层楼。并提议以后将理事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安排在年会召开前举行。

年会召开期间还举办了《农业工程学报》创刊20周年庆祝活动。副理事长兼《农业工程学报》主编杨邦杰在21日的庆祝大会上作了创刊20周年的工作报告;表彰了近两年学报发表的百篇优秀论文,举行了《农业工程学报》创刊20周年的论文光盘首发仪式,并向2005年学术年会主办单位,排名前10位的投稿单位赠送了《农业工程学报》20年光盘版。

大会承办单位广东省农业厅、华南农业大学对会议进行了精心的安排和筹备,会议期间安排了欢聚晚宴、联欢晚会和珠江夜游,为会议代表创造了宽松愉快友好的交流的氛围,使与会者感受到学会大家庭的温暖。

大会的闭幕式于21日下午举行,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罗锡文教授主持。理事长汪懋华院士宣读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特别组织奖”、“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科技发展贡献奖”获奖名单,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宣读了20篇“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5年学术年会青年学生优秀论文”奖获奖名单,并进行了上述奖项的颁奖仪式。西安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进行了热烈地申办陈述,经与会代表投票,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取得承办资格。

最后,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朱明研究员致闭幕词,他指出会议在大家的努力和支持下,圆满地完成了所有议程。特别谈到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组成后,为更好的展示我国农业工程科技和产业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创造有利于多学科交叉、协作和交流的学术环境,提高学术活动的质量与组织工作效率,进一步扩大国内外开放交流,推动农业工程科技创新,建立了每两年一次的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年会制度。为了将这次年会开好,学会多次召开了理事长(扩大)会议,研究制定方案,借鉴国外经验,广泛征求意见,组织论文征集,进行了充分的准备。这次年会的成功,要特别归功于承办单位广东省农业厅、华南农业大学的有力支持。会议还充分利用了交叉间隙的时间,召开了六个工作会议,体现了组织工作的高效率。本次会议的规模、形式、会议效果都开创了农业工程学术交流的先河,是一次名副其实的农业工程界的盛会!

最后,大会向广东省农业厅、华南农业大学、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对会议顺利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大会在与会代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 关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