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组织建设>常务理事会/理事会会议

《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工程学会 发布日期:2016-09-13

2016年8月22日,“《农业工程学报》创刊三十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吉林长春海航紫荆花饭店成功举办。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理事、《农业工程学报》第七届编委会编委、各地方学会理事长、秘书长,特邀嘉宾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研究员,中国农业机械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兄弟期刊《农业机械学报》副主编刘瑞雯研究员等112位领导、专家、代表与会。
会议分两阶段进行。座谈会由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第七届编委会常务副主任兼主编朱明研究员主持并作第七届编委会工作报告,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编委会主任罗锡文院士与特邀嘉宾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研究员致辞,编辑部主任魏秀菊研究员代表编辑部作了学报高被引论文分析报告,蒋亦元院士、汪懋华院士、任露泉院士、康绍忠院士讲话并分别对学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兰玉彬教授作了关于学报开设“农业航空”栏目可行性与必要性分析的报告,对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二届优秀论文进行了颁奖。随会印发了《农业工程学报》30周年纪念册。 

《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暨
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部分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本次座谈会旨在回顾总结《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年来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商讨农业工程在新时期的挑战和任务,分析存在的不足、未来发展的方向,并针对这些内容展开讨论。 

《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暨
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现场 
 

首先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主任罗锡文致辞:“促进农业工程学科发展 服务农业现代化建设”。罗锡文院士回顾了农业工程学科、《农业工程学报》前辈们在创立和发展农业工程学科中做出的贡献。他说:前辈们英明决断,适时筹备、创立了对我国农业发展影响重大的农业工程学科、学会和学报,为推进我国农业工程学科发展和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做出了重要贡献。

罗院士肯定了《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年所取得的成绩,对《农业工程学报》在引领学科发展方向,反映本学科领域重要的学术成果,培养学科人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分别进行了阐述,指出该刊在国内外影响不断扩大,提出《农业工程学报》发展任重道远,未来内容将聚焦三个方向:立足本土问题,瞄准世界水平;突出重点,服务产业;开拓创新,全方位提升期刊水平。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主任罗锡文院士致辞

隋斌院长代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致辞,向《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表示祝贺。隋院长在致辞中讲到,《农业工程学报》自创刊以来,始终是我国农业工程发展、学术交流的主渠道,学报的质量和影响力得到广泛认可。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作为《农业工程学报》的挂靠单位,高度重视学报的建设和发展,持续提供人力、物力、财力等各种资源和条件支撑。大力培养和积极引进高层次、高水平办刊人才,打造优秀的编辑团队,编辑部主任魏秀菊被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下一步,研究院将加大力度支持学报发展,加强对学报的指导和统筹。我国农业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农业工程事业迎来了新的机遇,也给学报带来了新任务和要求。隋院长希望《农业工程学报》以30周年为新起点,打造更高水平的农业工程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推动农业工程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隋斌致辞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主编朱明代表编委会作了题为“忆三十年创业历程,商新时期发展创新”的报告,对《农业工程学报》第七届编委会的工作进展、取得的成绩、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进行了阐述。朱主编肯定学报编委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了努力,而且颇见成效:加强编委会建设及编辑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报发展;缩短发表周期;增加论文英文信息量,提高英文质量,扩大期刊国际影响;开辟“争鸣与讨论”栏目,提倡百家争鸣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发展。朱明主编指出,在报道内容上,学报近几年实施“西部重点报道”政策,走进西部农业发展建设主战场,既关注接地气的科研成果,又积极拓展期刊的国际影响;在网络化多媒体传播上,学报开通了《农业工程学报》微信平台,并推动农业工程科普服务;此外,本次创刊30周年座谈会之际,评选出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二届优秀论文,包括111篇特优论文和372篇优秀论文。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主编朱明主持并作报告

朱主编讲到,近年来《农业工程学报》及编辑荣获多项奖励和荣誉,且期刊在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提升。首次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评为2015年中国“百强报刊”,入选2014-2017年第四期 “中国科协精品期刊工程项目TOP50”等;2014、2015、2016年学报位列GoogleScholar 高被引中文期刊第10、9、8名,位次逐年上升;另外,在人才建设上,打造出包括1名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才、4位博士后人才的“编研结合”的高素质优秀团队。

朱明主编强调,《农业工程学报》的成绩源于信任和支持本刊的作者群将创新性、实用性研究成果赐稿本刊;源于高学术水平、治学严谨、责任心强、无私奉献的编委会及审稿专家队伍;源于忠实的读者群追踪热点反馈信息,直接指导学报的选稿方向。希望未来大家共同努力,把《农业工程学报》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农业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魏秀菊,作了题为“《农业工程学报》高影响力论文分析”的报告。分析了2009-2015年学报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力优秀国内学术论文;2009-2014年共13篇论文入选,2014年学报入选篇数占当年总入选篇数的6%。2012-2015年学报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共73篇。对学报各栏目入选高被引论文占比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农业工程学报》反映的国内热点为农产品加工、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而国际热点为土地整理工程。魏秀菊认为,尽管高被引不完全等同于高质量,但是,在论文高被引定量分析基础上,结合同行专家的定性评议对优秀论文进行评价,是既科学又具有可操作性的做法。最后魏秀菊向代表们展示了《农业工程学报》编研结合的高素质优秀团队,他们编辑工作优秀,科研成果显著。

 
《农业工程学报》常务副主编、编辑部主任魏秀菊作报告

随后,各位院士就《农业工程学报》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并给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顾问委员蒋亦元,对《农业工程学报》“争鸣”栏目给予肯定,蒋院士提到“质疑”在国际上很普通很正常,但是在我们国内缺乏质疑精神!建议学报以“提倡友善”为基本出发点,增加一些质疑讨论;“质疑”不是一种为难,而是一种帮助,也是对科学性的一种促进。同时,蒋院士建议学报发表一些言之有物、实事求是的在研究进程中失败的文章,这类文章的功能一点都不亚于成功的论文。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荣誉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顾问委员
蒋亦元院士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名誉主任汪懋华,肯定了《农业工程学报》在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影响力很大,同时对学报提出了更高的期望: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及《农业工程学报》下一步应加大在国际上的影响。目前学科发展比较薄弱,影响力弱,在“十三五”这个重要的转型时期,应立足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将基础知识、资源、环境、化学等与农业结合,为我国“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做出更大贡献。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名誉主任
汪懋华院士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副主任任露泉,在座谈会上回忆了1984-1990年初研究仿生时,《农业工程学报》及当时的主编杨振声为仿生的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对推动仿生学科的产生起到了重要作用。任露泉院士表示《农业工程学报》是农业工程领域的宣传平台,更应是农业工程领域和农业工程事业的引领、指向和风标,应在农业工程领域更多引导、促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使我们共同携手,在科研和学术讨论方面更健康地前行。在国际上农机化已经完成,但是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农机化仅接近63%,期望进一步提升我国农机化的进程及质量。任露泉院士表示仿生研究与农业结合非常有意义,会在仿生方面对农机化作出更多努力。 



《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副主任任露泉院士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副主编康绍忠,提出应该加强原创性理论、方法理念的创新研究,根据国情研究总结出可以为世界借鉴的中国经验,发表高水平科技论文在学报上,共同推动期刊的发展,保证《农业工程学报》在创刊50年、100年乃至更久的未来,都能在国际上成为高水平期刊。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副主编康绍忠院士讲话

华南农业大学兰玉彬教授提出了《农业工程学报》设置“航空农业”栏目的建议。兰教授指出,我国农业航空植保农业技术快速发展,市场需求强劲,技术创新快,政府也非常重视,农业航空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农业航空发展空间极大,所涉及的关键技术众多,农业航空研究需要关键技术创新。因此建议开设“农业航空”栏目,将分散在其他各栏目中的农业航空相关领域的研究论文,整合在“农业航空”栏目集中发表。兰教授表示在我国农业航空继续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农业工程学报》应当在推动我国农业航空研究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开设“农业航空”栏目将对修整农业航空研究的发展、增强期刊影响力带来正确指引。

会议进行《农业工程学报》特优及优秀论文颁奖。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康绍忠院士宣读了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关于奖励、表彰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二届优秀论文的决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编委会副主任韩鲁佳主持颁奖仪式,汪懋华院士、蒋亦元院士、任露泉院士、罗锡文院士、康绍忠院士、理事长朱明、副主任袁寿其、副主任崔明、副主编李萍萍、原农业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张象枢教授向特优论文和优秀论文作者代表颁奖。本届评奖共选出483篇优秀论文,其中特优论文111篇,优秀论文372篇;同时,对获得特优论文的作者奖励1000元人民币以资鼓励。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农业工程学报》编委会副主编康绍忠宣读
“关于奖励、表彰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第二届优秀论文的决定”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编委会副主任韩鲁佳主持颁奖 


颁奖嘉宾李萍萍、袁寿其、罗锡文、任露泉、蒋亦元、汪懋华、
张象枢、康绍忠、朱明、崔明准备颁奖 


优秀论文作者代表田素博、廖庆喜、李保明、尚书旗、白中科、
杨印生、张全国、毛罕平、陈海涛、陆华忠上台领奖 


特别优秀论文作者代表彭彦昆、臧英、赵春江、应义斌、李耀明、赵立欣
上台领奖


《农业工程学报》承载着推动农业工程学术繁荣、科技创新和促进人才成长的使命,农业工程人将以《农业工程学报》30周年座谈会成功举办为契机,承前启后,肩负着新时期的责任踏上征程,努力谱写《农业工程学报》和农业工程学科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暨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会议应到147人,实到112人,超过应到人数的2/3,本次会议有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罗锡文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共三项议程:一、传达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二、学会2016年中期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三、各地方学会、分支机构对学会工作的交流与建议及会议总结。

一、传达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向理事会传达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

二、学会2016年中期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中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朱明研究员就学会2016年中期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学会以“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项目”为业务支点,以“四服务一加强”为定位,稳步开展学会各项工作。 


理事长朱明研究员传达中国科协“九大”精神并作学会工作报告

(一)中期总结主要围绕“四服务”开展工作。

1.服务创新能力,巩固“夯实基础、关注前沿”学术交流平台,打造立体化学术会议结构;《2014-2015农业工程学科发展报告》出版;持续实施期刊影响力计划,巩固学术期刊学科领先地位;积极组织对外学术交流,开展民间科技外交;开展学会“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服务学风道德建设。

2.服务社会及政府能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发挥应用型学科优势和学会组织优势,进军经济主战场,创新科技人员进入生产科研一线的方式;巩固学会展销“双会”品牌,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积极开展科普活动,掌握新媒体时代主动权;积极准备,服务学会承接政府转移社会化服务职能。

3.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扎实做好人才扶持、举荐工作,助力科技人才成长提高;打造农业工程类大学生“双创”大赛集群,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服务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借中国科协加入《华盛顿协议》之机,稳妥推进农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巩固继续教育板块,服务专业技术人才成长。

4.服务自身发展能力,积极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完成学会网站改版工作,打造三位一体的学会信息化平台;按时按规,开展学会治理;巩固会员需求年度调查机制,建设学会基层会员工作站;积极开展学会党建活动,服务“政治性、群众性、先进性”科技社团建设。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主要分三部分。

1.加大宣传深入学习,通过多种形式,在学会持续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精神。

2.推进各项业务工作开展,继续实施“学会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优秀科技社团项目”,稳步推进学会各项业务开展。

3.做好学会换届相关筹备工作,在中国科协“九大”精神指导下,积极有序地推进学会换届筹备工作。建议学会换届与2017年年会同期在山东淄博山东理工大学召开,大家一致同意通过。

汇报最后,朱明研究员再次感谢各位理事、各地方学会、各分支机构和会员单位及专家朋友对学会工作的大力支持! 


《农业工程学报》创刊30周年座谈会、中国农业工程学会九届五次理事会暨
全国农业工程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工作会议现场

三、各地方学会、分支机构对学会工作的交流与建议及会议总结

常务副理事长罗锡文院士做总结发言。 


常务副理事长罗锡文院士作理事会总结汇报


(一)全体理事应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讲话;刘云山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祝词;李源潮在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传达提纲;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

(二)2012-2016学科发展报告在汪懋华院士的带领下付梓出版,达到很好宣传农业工程学科和农业工程学会的作用,引起广泛关注。学会连续4次撰写学科发展报告,报告研究形成常态化机制,成为学会引领学科发展的重要抓手。但是,学科发展报告的宣传力度有待提高,我们应该下大功夫推广、宣传,发挥学科发展报告的作用。

(三)英文刊《IJABE》的文章均被SCI、EI等收录。2015年《IJABE》影响因子达1.007。《IJABE》可以从两方面提高期刊影响力,①注重文章质量,为读者呈现更高水平的科研成果;②把国外高水平论文聚集到《IJABE》上,办成国际上有影响的刊物。

(四)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学会作为全国207个只选30家学会之一,要通过国内外的影响渠道,促使专家去解决实际农业工程问题,发挥农业工程学会的优势作用,为产业服务、现代化农业提供科研支撑。

(五)学会组织的展会和博览会为农业建设领域的宣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我们应该积极扩大规模和范围,从北京市区域向外扩延,积极与省结合起来,达到更好的成效。

(六)罗院士在谈到科普工作时说,参加北京地区的全国科技成果评奖,121项科技进步奖中有4项就是关于科普的,体现了科普极其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开展农业工程科学普及,通过多样化方式大力宣传科普,提高全民科普素质。

(七)农业工程类大学生“双创”大赛包括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相关专业创新设计竞赛和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每年分别举办一次,学生对大赛热情高涨,积极创新。大赛为企业和学生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学生可以通过大赛很好的了解企业的工作性质及内容,促进即将毕业的学生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企业可以通过大赛宣传产品、挖掘人才,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生命与活力。

(八)科技部正式发文取消科技成果评价鉴定。目前已有中国农学会和中国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农业分会作为开展二期科技成果评价试点工作单位进行科技成果评价鉴定工作。中国农业工程学会应该继续推进科技成果评价工作,为农业工程相关的科技成果进行产品转化、开拓市场,为农业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九)继华盛顿协议之后,稳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是一个良好的契机,学会应该多交流经验、多实地调研,更好的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

(十)常务副理事长罗锡文院士提到学会2017年8月在山东理工大学的换届工作,希望各位理事要做好筹备工作,为学会换届会议的成功举办打好基础。
会议最后,汪懋华院士和罗锡文院士为理事长朱明、常务理事廖庆喜、常务理事李保明颁发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章。 

颁奖现场


    感谢吉林大学在此次会议筹办中给予的鼎力支持!




 


 

 

< 关闭 >
-->